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科技动态
南极"冰盖之巅"的中国天文观测站创纪录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建立的天文观测站自2008年年底重新启用以来,已成功完成315天的连续自动观测,创下全球地面无人值守天文设备运行时间的新纪录。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天文学家、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商朝晖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座天文观测站拥有由4台口径14.5厘米的望远镜组成的中国小型天文望远镜阵、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和能源供应及通信支持系统等。经过近一年的越冬观测,已经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天文观测数据。

商朝晖说,作为精密仪器,天文望远镜通常需要专人维护,但由于冰穹A地区目前不具备人员越冬的条件,架设在那里的天文观测设备只能采取无人观测模式。因此,科研人员对这些天文观测设备的部件结构等进行了特殊设计,以确保其适应南极“冰盖之巅”的特殊气候环境。

“在无人值守的状态下,这座天文观测站已连续正常运行315天,这在全球地面天文观测领域尚属首次,”商朝晖说。

南极地区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大气透过率好、极夜漫长、风速低、灰尘少以及没有人工光源干扰等因素,具备良好的天文观测条件。2008年1月,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在冰穹A地区建立了天文观测站。然而,由于能源供应系统发生故障,该观测站在运行200余天后停止工作,经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维修后,观测站自2008年年底重新启用并运行至今。

商朝晖说,在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中,他将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胡中文一起,再次对这座天文观测站的观测设备和能源供应及通信系统等进行维护更新,为下一年的越冬自动观测做好准备。

他说,这一南极天文观测站传回的数据显示,冰穹A地区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今后两年,科研人员还将在这个天文观测站增加更多自主研制的天文观测及台址测量设备,为中国建立南极天文台提供科学依据。(记者崔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首次"一船三站" 南极科考迈进"昆仑"时代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雪龙号成员谈25次南极科考:征服"不可接近之地"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