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线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首页>>环保动态
广州回应对垃圾焚烧厂争议:环评不通过绝不动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坑垃圾焚烧厂。(资料图片)

广州市政府就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通报会

● 垃圾分类能解决全部问题是“乌托邦”,最终还得处理,焚烧处理可最有效实现生活垃圾的减容、减量、资源化

● 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被“妖魔化”,焚烧厂排出的二噁英只占全社会二噁英的3.3%甚至更少,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 番禺将开展垃圾处理全民大讨论,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

广州日处理生活垃圾7000吨的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将于2011年填满封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的番禺生活垃圾填埋场将于2012年填满封场,如果不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将面临“垃圾围城”的巨大危机!

广州市政府昨日上午就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通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叶文分别就当前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吕志毅此前任广州市环卫局局长,大部制改革后调任新职。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政府既然投入那么多钱发展垃圾焚烧,为什么不把资金投入到垃圾分类中”的问题时,吕志毅说:“垃圾分类不能解决垃圾处理的全部问题,如果能解决全部问题,日本、德国、美国又为何要兴建那么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指望垃圾分类就能够解决所有垃圾处理的问题,带有一点‘乌托邦’的色彩。”他表示,垃圾焚烧和垃圾分类两者都是广州垃圾处理方式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垃圾分类不能解决垃圾处理的全部问题,如果能解决全部问题,日本、德国、美国又为何要兴建那么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指望垃圾分类就能够解决所有垃圾处理的问题,带有一点‘乌托邦’的色彩。”

现在李坑垃圾焚烧厂营运单位有80多人全年排班,政府监管人员也有30多人在内上班,从检查情况来看,没有因为垃圾焚烧发电产生二噁英引起癌症,在国内同行当中也没有发现因二噁英单项引起癌症。

该选址(大石街会江村)既符合垃圾焚烧发电厂用地规模,又符合番禺区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国民经济发展要求,通过对原简易堆填场和焚烧区域的综合整治,建设技术设备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垃圾处理设施的更新改造。

通报会问答6大热点

热点1

焚烧发电厂对周边居民影响几何?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网友提出李坑垃圾处理厂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请问设备和技术来自哪里?是否对周边居民健康造成影响?

徐建韵(以下简称徐):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05年运行,目前运行正常,焚烧炉是德国马丁设计,日本三菱重工制造,这个设备已经得到国家建设部环保部的认可。关于癌症的情况,我想我们不能把正常的生老病死都归结到发电厂,现在李坑垃圾焚烧厂营运单位有80多人全年排班,政府监管人员也有30多人在内上班,从检查情况来看,没有因为垃圾焚烧发电产生二噁英引起癌症,在国内同行当中也没有发现因二噁英单项引起癌症。

吕志毅(以下简称吕):我谈一下二噁英的事情,现在确实有一种倾向把二噁英妖魔化,二噁英是一种有毒、有害的气体,但是它不光是、不主要是从垃圾焚烧厂产生出来的。我从网上看到一个数据,焚烧厂排出的二噁英只占全社会二噁英的3.3%,有的资料说得更少,2.5%。炼钢炼铁、汽车尾气排放、露天焚烧垃圾甚至技术落后的垃圾填埋都会产生二噁英。2009年5月,在瑞士召开一个全球性环保会议上发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的二噁英年排放量为130公斤毒性当量,而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排放的二噁英只为300克毒性当量。

垃圾焚烧第一是减排,第二是减少二噁英,现在反被说成是二噁英的罪魁祸首,我觉得这一点不公正。

德国有一份资料显示,1990年时,金属加工大概产生二噁英740个单位,垃圾焚烧是400个单位,电站是5个单位,工业焚烧设施是20个单位,民营燃烧设备是20个单位,交通10个单位,火葬场10个单位。经过这几年德国对垃圾焚烧的改造,2000年二噁英排放量呈下降趋势,金属加工40个单位,垃圾焚烧0.5个单位,电站3个单位,工业焚烧设施小于10个单位,交通小于1个单位,火葬场小于2个单位。从数据上看,不达标的垃圾填埋厂在高温沤垃圾的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量比正规的、严格的焚烧厂的量大很多。

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二噁英虽然不能实时监测,但是炉温,烟气排放是可以实时监测的。达不到多少温度就自动提高温度分解二噁英,标准达到欧盟水平,是很低很低的,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热点2

垃圾焚烧设备国产化是否可靠?

记:有消息说,广州市政府已经把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包给了广日集团,他们是电气集团,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是否有能力?

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现在的主要设备都是国外的,广州决心走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路子,就有全盘引进还是消化吸收再创造的问题。

从决定走这条路子的那天起,我们就决心把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由市属国有企业承担起来,打破国外设备在这个领域的垄断。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一吨垃圾的焚烧处理设备建设费用大概是50万元左右,进口的设备非常昂贵,花了一个亿人民币,烟气处理系统进口自比利时,也花了1亿多元,就因为我们不能自己制造。

现在正在推进的李坑二期工程,中标的是包括广日集团在内的联合体,为了在垃圾焚烧技术上创立民族品牌,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垃圾焚烧将用国际最先进技术 执行欧盟标准
环保部: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进一步论证
中国城市垃圾处理全球关注 专家:勿推广垃圾焚烧
中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开工 烧一吨垃圾发电400度
新型环保小型垃圾焚烧处理装置解决农村垃圾难题
三部门:禁止在城市建成区新建垃圾焚烧电厂
海口计划投资4.5亿 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