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首次揭示翼龙起飞着陆的“史前跑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家揭示翼龙着陆时的跑道

翼龙着陆时的步伐痕迹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日前,科学家首次发现远古翼龙着陆时的“史前跑道”。

科学家们在法国西南部远古泻湖纹理清晰的石灰岩沉积层中发现翼龙起飞着陆时的痕迹,该考古地址被称为“翼龙海滩”,其历史可追溯至1.4亿年前的侏罗纪末期。这些翼龙的足迹暗示着其翼展可达到3英尺宽,在着陆的过程中会停止拍打,然后通过前翼上的爪子配合着陆。

在着陆时,它们会出现简短的“不顺畅步伐”,或许在着陆时双脚跳跃,并在前爪的配合下完成着陆全过程。最终在四肢的配合下调整姿态,稳定地着陆下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贝克利分校古生物学家凯文-帕蒂安(Kevin Padian)说:“之前没有其他的远古轨迹能够描述翼龙的起飞或着陆过程。”

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工作的古生物学家戴维-霍尼(David Hone)指出,翼龙长得非常像鸟类,它们是身体非常轻的一种动物,与那些体重达50吨的大型恐龙相比,它们起飞着陆时不会留下太多的痕迹。

霍尼强调称,如果翼龙的足迹保存得非常完好,很可能是它在柔软的烂泥或沙土中着陆,但在这种环境下着陆的机会却非常少,因此这项最新研究发现非常珍贵难得,该研究也具有非常强的说服力!

帕蒂安称,事实上翼龙在飞行过程中,有能力协调控制自己的翅膀,未来的研究将有望揭示在起飞时的步伐轨迹,进一步分析这些已灭绝物种曾经是如何飞行的。据悉,在这处考古遗址存在着数百个脚印痕迹。(腾讯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恐龙化石震撼亮相 将再现“双龙”搏斗场面
科学家发现中国最大鸟脚类恐龙足迹(组图)
中国科学家初步修复世界最大恐龙蛋化石
史前恐龙骨骼将在法拍卖 料可拍得18万英镑
北美洲发现迷你食肉恐龙 体型比家猫还小
揭旷古之谜 7000万年前诸城恐龙化石群探秘
重庆南川发现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恐龙化石
动物灭绝时代逃过一劫 专家:恐龙称霸靠运气?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