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首页>>科技动态
撒哈拉沙漠计划建造世界最大太阳能电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撒哈拉沙漠太阳能资源丰富

尽管当前世界深受金融危机影响,但是德国著名的大公司如西门子、德意志银行,德国能源业巨头RWE能源集团和大的保险公司都对参与该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些大公司纷纷声称,修建该项目可以有效对抗全球变暖趋势,而且为了避免2050年全球能源危机,这些大公司都希望该项目马上开工。据悉建造如此大规模的太阳能电厂项目耗资达到4000亿欧元。

其实,比能源危机更迫切的是全球水资源匮乏,而水资源危机可能比能源危机更早到来。因此,该项目希望能把太阳能电厂和淡水处理工厂以及农业项目结合在一起。这样不但能够利用撒哈拉沙漠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还能为贫瘠的沙漠地区人员提供可饮用水、灌溉农作物。设计人员的设想能够把太阳能电厂和淡水处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太阳能电厂产生的电能和热能可以用来从海水中制得淡水。其中一部分淡水可以用来灌溉,剩余部分供当地人民饮用。

这一设计理念同一个名为“撒哈拉森林”的项目的设计理念有相似之处。“撒哈拉森林”项目计划在撒哈拉沙漠低海拔的沿海区付诸实施。该项目抽取海水用于海水温室以及一项聚焦太阳能作业。所谓太阳能作业就是通过折射将阳光聚焦到装满水的锅炉上,进而推动蒸汽动力涡轮。通过蒸馏作用,海水变成了淡水,可以用于灌溉周边地区,这样沙漠就能重新变成长满植被的绿洲。

尽管世界最大太阳能电厂项目前景诱人,但是仍有人表达了异议。欧洲循环能源协会主席赫尔曼说该项目“存在很大问题”,会遭遇沙尘暴等恶劣自然条件影响、同国外政府谈判交涉难题等等。还有一些人认为如此规模的太阳能项目是满足世界能源需求最迅捷的方法,是比使用化石燃料好许多的选择。(唐宁)

来源: 新浪科技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人类历史上最大太阳能电站或建 总投资高达4千亿欧元
中国将对占地面积大的政府建筑推广太阳能热水器
风能太阳能“两驾马车”拉动甘肃新能源建设
中国最大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项目云南开建
澳大利亚拟建世界最大太阳能发电站
苏州市区首条全太阳能路灯街投入使用(组图)
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居世界第一
世界首个"集成光伏技术"太阳能系统在以色列落成
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申报指南
<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财政部补贴光伏太阳能屋顶 相关个股昨日均涨停
三亚将建太阳能研究中心 打造“太阳能之城”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