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首页>>房地产
国土资源部:地方土地违法问题严重将进行问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6月23日讯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部党组成员甘藏春介绍了“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到,据了解,还有一些地方为了扩大投资、保增长,以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名义,出现了借机违规用地,突破政策界限的现象,比如说未批先用、借机圈地、搭车用地等等。18亿亩的红线还是面临着很多挑战。请问国土资源部究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确保工程用地的同时,减少对耕地的侵占?尤其是刚才鹿部长也介绍了,你们要开通热线,开通热线以后如果接到一些举报,你们会怎么处理?

鹿心社表示,由于现在扩内需的项目比较多,时间要求也比较紧,再加上一些地方对扩大投资、争上项目的意愿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在管理工作中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着违法违规现象。应该说明的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随着土地执法力度的加大,这种现象比过去还是大大减少了,从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数据里也反映了这种情况。虽然是个别地方的现象,但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对这种现象,国土资源部,包括国家土地督察局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对违法用地的巡查、监察力度,包括利用卫星照片来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二是加大国家土地督察的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对政府违法用地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进行处理。三是层层落实保护耕地和土地执法的责任制。一个地方如果土地违法问题严重,要进行问责。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刚才我讲到,为了方便社会监督,我们将在后天开通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对开通电话相关的准备工作,以及将来对接到违法举报的处理,我们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接到电话之后我们将分类核实情况,根据核实的情况及时做出处理。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使合理的用地得到保障,违法的用地得到制止,农民的权益得到维护,耕地的红线能够牢牢守住。”鹿心社说。(程圣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土地总督察2号公告发布 2008年土地违法共立案175起
08中国查处土地违法案6万余件 收缴罚款21.65亿
土地违法问责制正式启动 国土部:宣传重点是政府
中国加快建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 如何保13亿国人饭碗
我国加快建立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部公布十起土地违法案和十起矿产资源违法案查处情况
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签约 工资不设上限 地方政府仍是土地违法主导
国土资源部张新宝:地方政府仍是土地违法主导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