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可持续发展
风能太阳能“两驾马车”拉动甘肃新能源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兰州6月8日电(记者 聂建江 肖正强)甘肃省副省长石军8日在甘肃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甘肃省大力推动风能和太阳能开发建设,这“两驾马车”将成为甘肃新能源建设的主要方向。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有独特的地理地貌和气候状况,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常规能源,也蕴藏着巨大的新能源资源,尤其是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甘肃省已经展开对风能和太阳能这两种新能源的大力开发。

石军介绍说,甘肃省是全国风能资源较丰富的省区之一,全省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4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其中河西走廊的酒泉是甘肃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在150瓦/平方米以上,有效风速时数在6000小时以上。

1997年,甘肃在玉门市建成全国第一个示范性试验风电场,到2008年年底,甘肃省已经建成风电装机65万千瓦,在建和开展前期的风电装机还有75万千瓦;同时,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也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即将全面开工。

据介绍,除风电之外,太阳能开发将成为甘肃新能源的“第二驾马车”。甘肃省太阳总辐射量约在4800-6400兆焦/平方米,年日照时数在1700-3300小时之间,其中河西走廊地区太阳能最为丰富,是实施“大漠光电工程”的理想地区。

石军介绍说,甘肃省太阳能开发利用主要有太阳灶、太阳房、太阳能热水器、离网型太阳能发电等方式,截至2008年底,甘肃省累计推广太阳能灶75.8万台,太阳能暖房195.3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55万平方米,建成离网型光伏电站43座,总装机426千瓦,风光互补电站7座,总装机665千瓦,发放光伏户用系统6600多套,总规模250千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能源产业或成新富豪“产房” 望迎新投资热潮
能源局:新能源是中美今后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形成较成熟讨论稿
江苏3年内打造4500亿元新能源产业
国家新能源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节能减排不可逾越
张国宝:新能源振兴计划可能重点会支持风力发电
新能源振兴计划或将出台 补贴采取全民支付方式
广州重点发展七大新能源 2020年产值将达4千亿
国家能源局:正制定新能源振兴规划 发展进入快车道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