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科技动态
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卫涛涛研究员在《2009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的文章,对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得主下村修、马丁•沙尔菲和钱永健的主要科学贡献做了简述。

2008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科学家发现及发展了水母绿色荧光蛋白,他们的发现不仅揭示了水母发光的奥秘,更为生物学家在活体及活细胞中追踪生物大分子的时空分布奠定了技术基础,在现代生命科学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村修是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者。上世纪60年代,下村修与弗兰克•约翰逊在普林斯顿大学开展了从维多利亚水母(Aequorea victoria)中分离纯化发光蛋白的工作,并成功地从水母中发现了两种发光相关蛋白质:水母素和绿色荧光蛋白。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科学家道格拉斯•普瑞舍先后根据水母素及绿色荧光蛋白的蛋白质序列克隆了编码水母素和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在普瑞舍的工作基础上,马丁•沙尔菲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编码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转入线虫,首次观察到能发出绿色荧光的线虫,并意识到绿色荧光蛋白可以作为示踪分子标记其它蛋白质,从而成为新型的“基因标签”。

钱永健率先阐明了绿色荧光蛋白的荧光生色基团是由其分子内的若干氨基酸残基自氧化反应生成的;如果选择性地突变绿色荧光蛋白的一些氨基酸,就可以改变其荧光生色基团,获得具有不同光学特性的人工荧光蛋白。钱永健成功改造了天然的水母绿色荧光蛋白,提高了绿色荧光蛋白的发光强度,获得了具有不同荧光颜色的人工荧光蛋白,并成功地将这些发明商品化。

文章最后指出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成果为科学家从活细胞(机体)水平探索生命奥秘点燃了希望之光,为在活体追踪肿瘤细胞的迁移、观察病原体的增生、研究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提供了技术支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揭开大自然隐藏对称性的奥秘—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述
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人乳头瘤病毒引起子宫颈癌机理和人免疫缺陷病毒的发现—08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评述
叶小梁、汪凌勇、黄矛等:2008年世界科技发展综述
裴雪涛:体细胞重编程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
纪立农:2型糖尿病的遗传学研究进展
黄绵波 屈良鹄:微RNA治疗干预进展及前景
邓友全:纳米黄金的神奇妙用
邓友全:离子液体研究发展新动向 从绿色溶剂到软功能介质与材料
王鹏: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新进展
夏建白:碳片的发现和性质
常进:空间观测暗物质粒子
黄矛:2007.9~2008.8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前沿的热门课题
于渌:量子世界的调控:挑战和机遇
欧阳钟灿 周善贵:“物理:从IT到ET”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