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科技动态
裴雪涛:体细胞重编程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裴雪涛教授在《2009科学发展报告》上发表了题为“体细胞重编程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文章,对最近两年体细胞重编程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研究成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文章首先介绍了日本京都大学的Yamanaka研究小组研究发现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并指出这一新的突破在理论上首次证实了人类已分化成熟的体细胞同样可以被重编程转化为类胚胎干细胞,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的研究与应用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成为干细胞研究新的里程碑。

文章接着介绍了最近两年关于iPS细胞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新的iPS细胞诱导方法的建立、iPS细胞产生及细胞重编程机制的研究、iPS细胞的定向诱导分化及其在疾病模型治疗中的作用等等。在优化iPS细胞产生方法和减少致瘤相关基因的应用方面,小分子化合物的研究成为了今年的另一个热点。而重编程机制的研究对iPS细胞的制备、制备效率的提高、安全性评估、定向诱导分化、疾病分子机制研究、以及今后的临床应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除了细胞重编程获得iPS细胞取得重要性进展外,体内细胞重编程技术还在功能细胞的获取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最后指出iPS所提供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将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的应用提供治疗用的种子细胞;同时,也是研究发育生物学、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基因与蛋白质功能分析、药物筛选与评价等的十分重要的模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纪立农:2型糖尿病的遗传学研究进展
黄绵波 屈良鹄:微RNA治疗干预进展及前景
邓友全:纳米黄金的神奇妙用
邓友全:离子液体研究发展新动向 从绿色溶剂到软功能介质与材料
王鹏: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新进展
夏建白:碳片的发现和性质
常进:空间观测暗物质粒子
黄矛:2007.9~2008.8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前沿的热门课题
于渌:量子世界的调控:挑战和机遇
欧阳钟灿 周善贵:“物理:从IT到ET”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