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大飞机完成初步设计 将在绵阳建发动机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将投资628亿推动大飞机、生物产业等11个科技重大专项

大飞机、生物产业 两大门类个股“起飞”在即

为提升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能力,满足中国造大飞机航空动力试验的要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在绵阳市小枧镇新建国际一流的航空城。

中航工业燃气涡轮研究院郭昕院长今日在此间透露,为大飞机而建造的航空城主要以高空台试验基地为主业,就是测试飞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为中心。他说,“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中国要干大飞机,要高空台试验能力达到世界第三,就要有世界一流的中国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以满足“中国造”大飞机发动机试验的要求。”

新航空城总占地约三千亩,地处涪江、安昌江、芙蓉溪三江交汇地,距绵阳机场四公里;东临绵渝高速公路,南邻小枧镇。

记者从航空城设计脚本DVD中看到,绵阳航空城建设分为三大区域、六个主体部分和六大景观。其中,生产试验区坐落在笔架山梁。主要由航空发动机试验、燃机研发、航空科技产业园以及相应的设施设备组成,高耸庞大的高空台与其纷繁的配套设施设备交相辉映,蔚为壮观。生产试验区重点建设的高空模拟试车台及其配套气源、电站等设施,可以满足中国各型发动机研制任务需求。

此外,充分利用当地的茂密天然林地,在办公生活区和生产试验区之间还将建设占地一千亩的“东安森林公园、南方植物园,成发龙潭湖。这些环保景观据说不仅可以形成有效的防噪音林带,还可以绿化、美化航空城周边环境。

目前,中航工业的飞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叫燃气涡轮研究院,创建于一九六五年四月,试验基地位于四川省江油市松花岭。该院现有亚洲最大的高空模拟试验台。

郭昕说,当航空城投入运营后,通过现有试验设备的搬迁和扩容改造,将拥有较为完善的试验设施,形成中国初具规模的航空发动机大型试验研究基地。为更好地满足先进军民用发动机试验的要求,还将通过一系列研保条件建设,逐步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

中航工业与绵阳市政府近日签订了《关于建设航空城的框架协议》,新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铺开。

当今的中国已把大型客机项目确定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国务院在二00七年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是战略考虑,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有很直接的科技意义和经济效益。

据透露,首架神秘的中国造大飞机C919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有望二0一四年首飞,二0一六年交付使用。首架大飞机还需装配进口发动机,将会面向全球采购。

不久前,中国商飞成立了发动机公司,专门为国产大飞机打造“中国心”。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大飞机的科研人员正在夜以继日地研发着国产发动机,攻克着难关。不久后,绵阳航空城将高标准地测试“中国心”。

中国航空人实现梦想为期不远。中新社记者 周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 提前进行落月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168座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发动机优于波音737
国产大飞机初步设计标配168座 可年产150架
法议长看好中国大飞机生产 希望参与建设
法外贸官员称已做好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合作的准备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航空界代表:国产大飞机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中国国产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