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首页>>贸易发展
外需未有明显起色 出口继续维持低迷状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出口919.35亿美元,同比下降22.6%,进口788亿美元,同比下降23%,这已是连续第六个月进出口双降。但与此前公布的数据,3月出口同比下降17.1%,进口同比下降25.1%相比较,出口降幅有所扩大,进口降幅收窄。从同比降幅扩大来看,外贸仍在下行通道中,但环比数据的增长表明外贸形势有好转迹象。按工作日平均计算,我国4月出口较3月环比增长6.9%,进口环比增长15.1%。“中国后续的外贸形势依然很难乐观。”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出口仍然在下降,世界经济的复苏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事实上中国为鼓励出口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但能否最终见效仍取决于外需。

就在12日,商务部刊登在其网站上的新闻稿表示,先行指标显示下一步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出口。“外需下滑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出口增长乏力、后劲不足。”

刚刚结束的第105届广交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本届广交会出口总成交额比上届下降16.9%。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表示,短期内中国出口可能会有一段下行的态势,但应该比去年底今年初的形势好很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外需无明显起色时,出口短期内难以复苏。但从环比来看,按工作日平均计算,4月份比3月份出口增长6.9%,结束了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的连续负增长局面,显示前期大幅下滑的势头止住。

4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同比降幅继续扩大,而进口降幅微弱缩小。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认为,这与国内早于国际经济复苏有关。从驱动经济的投资和消费因素来看,美国等发达国家住宅市场虽有企稳迹象,但投资短期内也不会恢复,因为它们的住宅市场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空房。从消费来看,发达国家消费者现在储蓄率在逐步上升,消费水平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与此相反,中国的投资和消费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从而拉动大宗商品等进口的增长。4月份我国铁矿砂、原油、大豆进口量同比分别增加了33.2%、11.6%和55.2%。

“真实的数据还是在改善,只是改善的势头并不特别强劲。”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看到同比下降时,还要考虑到美元在一年间的波动、通胀因素、季节因素等原因。此外,从PMI指标看,CFLP(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与CLSA(里昂证券)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从11月底部29%和28.2%连续5个月回升至49.1%和48.8%,双双逼近50%,从这个指标来看,中国的增长势头是非常强劲的。

董先安同时认为,这些复苏数据意味着主要的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重新开始对中国产品的购买,它的失业率会逐渐的稳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口数据同比就有可能出现正增长。他认为,今年底前看到正增长的概率是很高的。

数据显示,我国1至4月出口同比下降20.5%,进口同比下降28.7%,累计贸易顺差7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刘能华认为,我国进出口环比有望维持正增长态势;出口同比降幅有望在二季度震荡筑底,而进口同比降幅将逐步缩小;贸易顺差将逐步收窄。 (刘璐璐 王攀 张晓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贸易顺差仍会同比负增长
国外进口商"故意找茬" 中国企业遭遇出口退运潮
商务部报告: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二季度出口难改观
1%退税困住纺织服装企业 纺织品出口仍难言回暖
全球经济再平衡拖累贸易复苏 出口回升 道阻且长
社科院专家:中国应理直气壮刺激出口增长
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管理办法(全文)
“猪流感”疫情暴发 医用无纺布出口现商机
三类货物出口退税新优惠将出 退税率还有上调空间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