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交所将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 公私募争抢百万富翁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页>>股市
拆招全流通 银行股创新手法缓释解禁股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对步步紧逼的全流通以及解禁股的抛售压力,股本规模庞大的上市银行通过创新手段进行“四两拨千斤”式的化解:日前工商银行引入私募接盘巨额解禁H股,近期浦发银行更是以定向增发迎接昨日来临的全流通。

目前232家A股全流通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5月12日已有232家A股公司实现全流通。另据统计,到今年年底实现全流通的公司数量将提高到420家左右,届时这些公司的股本中将不存在“限售股”。而到明年年底,全流通上市公司的数量将提高到600家左右。

单就5月份数据来看,共有112家上市公司的261亿股限售股份解禁流通。以2009年5月4日收盘价计,解禁总市值为3005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3.70%,和四月解禁水平相当。其中,有包括中国联通、浦发银行在内的33家公司在今年5月实现全流通。

浦发以定增迎接全流通

选择在全流通之际定向增发,浦发银行的逻辑可谓“反其道而行之”。但是,仔细研读可以发现,浦发银行可谓“胆大心细”。

浦发银行此番解禁的6.49亿股由公司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为股权分置改革所产生的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467%。而在浦发银行的定向增发方案中,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再次现身——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浦发银行的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肯定会参与此次定向增发,并希望监管部门能加快浦发银行定向增发获批的脚步。由此,二级市场曲线获得一个很确定的信息,上海国际集团不仅不会减持还会增持。

事实上,此前工商银行在处理类似的局面——化解巨额解禁H股的压力时,也创新性的引入私募配售的方式,也是变相以“增持化解减持”。

上市银行应对解禁股是各出高招,二级市场也十分买账:浦发银行昨日低开高走,收盘上涨1.97%;工商银行H股解禁至今的十余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近10%,而且跑赢了大盘。

分化仍难以避免

由于上市银行的股本规模较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相应较大,因此,上市银行化解解禁股和全流通抛压的方式对二级市场来说影响深远。而且,随着权重股逐步全流通,也意味着中国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开始真正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进入全流通阶段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通过二级市场兼并收购的案例或将不断提高。上市公司只要质地优良,并不会因为大小非的减持而变样。金风科技、中国太保、海通证券大小非上市前夕,其股价一度出现过大挫,这反而为后继的资金提供了相当廉价筹码的机会。

对于全流通股中的绩差上市公司,恐怕在今后就不会有以前那样的好运了。一方面,全流通以后的壳资源价值正在大幅降低。目前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已出,待配套工作完善以后,创业板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活水”,也使得现有劣股的壳资源吸引力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海外成熟股市的仙股众多,股价长期运行于分角之间,这必然会在今后的全流通A股市场上出现。(张 歆)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逼上梁山 浦发银行股东大会放行定向增发
中投将继续增持工行、建行、中行3大国有银行股份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调整压力未消除 银行股单骑救主能否减弱调整压力
四千亿股银行股年内解禁 占A股今年解禁量近六成
专家赞同中投公司抄底中资银行股H股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外资股东减持中资银行股实乃“后院起火”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