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中国无人机亮相:军事战争中"零伤亡"即将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航展上,国产无人机“战鹰”,就由于外形酷似美军B2无人轰炸机,因此引来不少好奇的观众。“战鹰”采用了前掠翼设计,气动性比美国的B2无人轰炸机更佳,更有战略意义。而同时展出的外形酷似美军“全球鹰”的大型无人机“长鹰”与“天翼”无人机,可以在战场上空做长时间停留,为作战部队提供不间断的战场信息支持。而且以它的体积而言,不排除简单改进后具备携带武器的能力。

“无人机用途广泛、成本低、无人员伤亡风险、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在现代战争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民用领域更有广阔的前景。”吕晓戈说。一架无人机的生产成本只有几十万元,这也是我国有众多厂家看重无人机市场前景的一个原因。

虽然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但是,这些无人机除极少数几个型号外,大都处于模型试验阶段。中国无人机什么时候能够从展台上下来呢?

吕晓戈认为,我国无人机的发展已经走过起步阶段,接下来的主要难点是如何让无人机使用部门对这种既经济、又实用的设备有足够的重视。

对此,有关军事专家表示,我国的无人机走下展台走进军营是有先例的。我军目前装备最多的是ASN-206无人机,该机参加过1996年的珠海航展,后来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历次大演习中,利用ASN-206实施侦察、协助炮兵作战等作战课目,对于我军来说已经非常熟练了。

吕晓戈说,他曾经到部队驻地实地考察过。由于我国国境线太长,现在普遍采取的是驻军,定期巡防的方式,这样既不符合集中作战的现在战争理念,又给后方的给养补充造成极大难度,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如果,边防部队采取无人机的巡防方式,即可以保证军队的集中分布,又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吕晓戈说。

令吕晓戈非常痛心的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本来无人机可以大显身手的,但是,只有中科院遥感所和地理所首批科研人员携带了三架无人飞机,赴汶川灾区。由于中国无人机受有效载荷重量的限制,只能携带可见光摄像设备,还没有装载红外线、通讯仪器等先进设备,所以,在一些天气、地形复杂的地区不能使用。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由于当地山区复杂地形和多变的天气条件,也让无人机无法派上用场。

“我国无人机设计和生产水平已经得到显著的提升,标志着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水平的提高,既可以增强国防实力,也可以大大增强综合国力,形成几个有威慑力的撒手锏武器,对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有很大帮助。”王英勋研究员强调。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水平的提到也的确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在美国,对中国发展无人机最关注的就是美国国防部了,在关于中国军事力量问题的年度报告中,专门设有中国发展无人机的内容。2007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正在大量投资于开发无人机。中国的武库中已经拥有一些用于侦察、监视和电子战的短程和中程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令人关注的是,中国人正在寻求获得一些技术,以开发一种无人驾驶战斗机。

对于即将上任的美国新一届总统奥巴马,他的副手拜登已经组织了大量的研究中国的专家为其制定美国对中国和亚洲的策略。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中,高级助理温迪·舍曼就是一位重要的中国问题顾问。她称,“奥巴马相信需要警惕中国的现代化军事力量”。

今年7月美国《武装力量杂志》曾报道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的军事专家罗哲·克里夫对中国无人机技术的言论,他在报道中称,中国发展空中力量是为了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竞争。他说“中国空军过去从未对无人机技术感兴趣,但是现在对于无人机的发展已经非常清晰。他说,在珠海航展上,无人机模型的展出已经展现了中国空军对无人机技术的强烈兴趣。

“我国在中型和小型无人机安全性方面急需提高。”王英勋研究员指出。安全性已经成为制约中国无人机发展的主要瓶颈。

虽然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军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中国有了自主研发生产的战斗机、大型预警机等先进装备,但这些好的开始通常会蒙蔽一些人的眼睛,中国军力的落后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根除。中国空军战机仍是以歼8与歼7为主,中国陆军仍使用着大量59式主战坦克,中国海军还有着很多老旧的舰艇在超年限服役。我们不应该因为我们刚有点成就,就开始变的目空一切,而应该脚踏实地的继续努力。

来源: 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英国太阳能无人机持续飞行3.5天破纪录(组图)
国内无人机自主起降 出色完成重灾区航拍任务(图)
中国两款新型无人机亮相莫斯科“中国年”[图]
中国第一个小型无人机遥感快速监测系统研制成功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