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中国无人机亮相:军事战争中"零伤亡"即将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珠海航展可以说是中国无人机的一次集体亮相。”刚从珠海参展回来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吕晓戈告诉《北京科技报》,被观众戏称为“大脑袋,小身子”的TF-1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参加珠海航展的一个已经被广泛应用的成熟机型。它就像一只“蜻蜓”静静地落在支架上。其两翼长度达到4米。“别看个头小,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生存能力强,可以携带一次持续飞行16个小时的燃料,飞行1000公里左右,飞行高度可以达到5000米。别看TF-1飞得高,但是拍摄出的照片可一点都不含糊。它拍的照片甚至可以显示田地里的白菜,而且可以清楚地数出有几棵。”吕晓戈介绍说。

TF-1无人机的发射类似于“放风筝”,就是利用汽车携带飞行。当载有TF-1无人机的汽车行驶速度达到50公里左右的时候,无人机就可以点燃发射装置发射,飞上蓝天,而TF-1无人机降落的时候采取的是机腹着地的方式,可以在松软的土地上着陆。

TF-1无人机在我国曾为“神一”到“神七”的飞船发射工作立下汗马功劳。每次飞船发射前,TF-1无人机都会连续在酒泉发射场上空飞行,为飞船的安全发射提供了大量的一手气象数据,包括飞行区域内以及所关注区域的温度、相对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

无人机第一次在现代战争中显示它的潜力,还是在1982年的叙以之间贝卡谷地战斗中。在这场双方实力悬殊的非对称性战争中,以色列的“猛犬”无人机以其瞒天过海的出色表现,使得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顺利实施打击,导致叙利亚19个连的地对空导弹阵地以及雷达系统在顷刻之间被彻底摧毁。并由此引发“无人机热”,受到世界各国空军狂热追捧。

20世纪90年代,美国也开始部署和应用无人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无人机是“捕食者”和“全球鹰”。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无人机每一次射击后的数据校正,使得近1吨重的炮弹准确落在敌方阵地,以致伊军挥舞着白旗投降。

1966年12月6日首飞成功的中国第一款无人机名叫长空一号,是一架大型喷气式无线电遥控高亚音速飞机。可供导弹打靶或防空部队训练。现在,经过改装的长空一号可执行大气污染监控、地形与矿区勘察等任务。

别看无人机如此先进,其实制造无人机的“技术门槛”并不高,稍具工业和自动化设计基础的国家和地区均能研制一定水平的无人机。吕晓戈介绍说,制造无人机的关键是制造“心脏”与“大脑”的技术。所谓“心脏”是指无人机的动力系统,它必须确保无人机拥有较长的滞空时间和较远的航程,从而达到一定的侦察或战斗半径。而“大脑”指的是无人机的电子导航与控制系统,它如同牵引风筝的细线,虽然微不足道,但十分致命。

在航展上,一种外观十分酷似“UFO”的概念无人机受到参观者的格外关注。吕晓戈评价,它是按照一个“高度概念化”的设计思路制造的。

这种“碟”型飞行器由哈尔滨盛世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共同研发,具有低空、低速、垂直起降、悬停等特点,并且兼具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功能。

这种“碟”型飞行器直径约为1.2米,重10公斤,采用碟形环翼外形设计和特异式气动布局。它的飞行高度在50米至1000米之间,飞行速度为每小时0至80公里,一次装满燃料可以在空中飞行40分钟。

“这种飞行器可为多个领域提供技术支撑。‘碟’形无人机飞行不受地域限制,飞行轨道可预先设定出来,并且可以随时更改。它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拍照、地质测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油田管路检查、高速公路管理、森林防火巡查、毒气勘察、缉毒和应急救援、救护等方面”吕晓戈介绍说。

“目前我国的无人机研究水平与美国比,没有有人机差距那么大。目前,美国的无人作战飞机停留在验证期,包括美国引人瞩目的x-45无人作战飞机也是停留在验证水平。”吕晓戈介绍说。我国无人机在设计的时候就没有‘自卫能力’,飞机本身没有携带武器。这主要是从我国所处的一个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有关。”吕晓戈说。

针对中国无人机的发展现状,王英勋研究员告诉《北京科技报》,中国民用无人机的发展非常快,除了一些科研院所外,一些民营企业也看好无人机的商业前景,争相上马研制无人机。全国有上百家单位 在生产自己的无人机。

来源: 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国太阳能无人机持续飞行3.5天破纪录(组图)
国内无人机自主起降 出色完成重灾区航拍任务(图)
中国两款新型无人机亮相莫斯科“中国年”[图]
中国第一个小型无人机遥感快速监测系统研制成功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