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嫦娥""大限"将至 探月工程二期已正式立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防科工委1月31日宣布,嫦娥一号卫星获得月球极区图像。中新社发周兆军摄

 

 

    资料图:2007年12月1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布中国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背面部分区域影像图。图为月球背面以中国古人名字命名的“万户撞击坑”。左为正射影像图。中为数字高程模型图。右为色彩编码地形图。中新社发

    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人造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如今,设计寿命为一年的“嫦娥一号”卫星“大限”将至,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国探月工程二期也已经正式立项,正在为实施作准备。

    据了解,探月二期工程预计2012年发射软着陆器和月球车,软着陆器在着陆区进行就位探测,月球车进行巡视探测。据悉,月球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月面巡视探测器,是集航天系统工程和智能机器人为一体的复杂航天器,具备地-月遥控能力,有独立驱动的“六轮摇臂式行走系统。”

    “嫦娥一号”卫星最后是否会采取撞击月球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任务呢?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日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专家对此已经早有预案,还需要深化论证。欧阳自远还表示,“只要它自身携带的燃料能够支持卫星在完成变轨任务时所需要的能量,就可以一直工作下去。”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的月球探测属于不载人月球探测“绕、落、回”三期当中的第一期,即绕月阶段。“绕”就是指发射绕月探测卫星,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和综合性探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发射1周年状态良好 工作寿命超预期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嫦娥一号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中国探月工程转入长期运行阶段 后续工作部署
中国首次探月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发布[直播实录]
温家宝对探月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从地球到月亮
航天局发言人:中国探月工程不含任何军事因素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