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成都出席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成都出席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李克强出席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并在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致辞时指出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开放开发

新华网成都10月27日电 金秋的蓉城,草木葱茏,鲜花吐艳,洋溢着热烈祥和的气氛。27日上午,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致辞时,李克强强调,面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我们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不断开辟经济新的增长空间,推动科学发展,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国际社会给予中国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面前,中国迅速组织开展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凝炼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目前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展开。这个时候在成都举办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和国际合作论坛,充分显示了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重建家园的决心,显示了中国人民发展经济、继续前进的恒心,也显示了国际社会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的信心。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急剧变化的国际金融经济形势下,我们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增强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经济金融稳定,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

李克强强调,13亿多人口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持续发展的阶段,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投资需求。我们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重改善民生,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改造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物资基础日益雄厚,要素组合具有优势,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有条件也有能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中国西部地区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但与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需要逐步改变。同时也应看到,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动力。西部地区发展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和较大的回旋余地,能够为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广的空间,从而在扩大内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步伐,依靠广阔腹地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李克强说,加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灾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中国政府将多渠道筹集1万亿元资金,用于恢复重建,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搞好对口支援,使恢复重建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相信通过努力,灾区一定能够展现出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李克强指出,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推进西部开发、加快恢复重建、扩大国内需求,也要靠改革开放。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国政府从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出发实行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出台了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举措也将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坚定不移,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必将加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东中西部地区以及西部各省区市之间加强合作,推动国际合作尤其是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博览会开幕式。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参加了博览会开幕式和论坛。

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由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央有关单位和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加了展览。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是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记者 谢登科、苑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瞻:“保增长”成主基调
诺奖获得者克鲁格曼:颠覆布什经济政策的经济学家
专家:通胀仍高位运行 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专家:9%的GDP增速可能是经济政策变动底线
08年宏观经济政策分析:货币金融/财政/收入政策
胡锦涛会见美财长保尔森 愿加强经济政策沟通协调
第三项环境经济政策绿色证券指导意见出台
第二项环境经济政策出台 中国将建绿色保险制度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政策、挑战及金融危机(答问全文)
分析师看好三中全会 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或出台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