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各地十大争议“规定”凸显行政盲点 贪官丑剧“惊人创意”盘点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中国航空发展重点:大运四代战机与重型轰炸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航空发展重点:大运四代战机与重型轰炸机
中国第四代战机想像图

中国航空发展重点:大运四代战机与重型轰炸机
中国空军运20战略运输机想像图 作者:xman123zibo

中国空军飞翼式战略运输机想像图 作者:xman123zibo

  要点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状况

  中国的航空工业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原来极其薄弱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经过将近60年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从小到大,从修理到制造,从仿制到自行研制,到现在拥有科研、生产、销售、教育等各方面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研制能力,相关产品配套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世界少数几个能够生产全系列航空产品的国家之一。目前航空工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技术密集、基础雄厚的战略性产业。让我们细数一下航空工业的发展状况。

  中国的航空产品主要有军用飞机、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航空导弹等。

  军用飞机又包括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武装直升机、军用运输机、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教练机、侦察机、无人驾驶飞机等。其中歼击机先后有第一代的歼5、歼6,第二代的歼7、歼8及其系列改进型,第三代的枭龙、歼10、J11B等;强击机有强5及其多种改进型号;轰炸机有轰5、轰6及其改型飞机;歼击轰炸机还有JH7、JH7A;教练机有初教5、初教6和教5、歼教6、歼教7、轰运教、高教9、轰教5、教8和通过国际合作的K8、L15等。无人驾驶飞机主要有靶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等等。

  民用飞机主要包括有干线客机、支线客机、货机、直升机、通用飞机等。主要型号有小型多用途机有运11、运12、小鹰500等;中短程运输机有运7、运8、新舟60、ERJ145和ARJ21等;直升机有直5、直8、直9、直10、直11及其改型机和正在研制的直15和CA109等。

  中国航空工业还研制和生产了多种型号的空空导弹、海防导弹、空地导弹等系列,主要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此外还生产航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用于装备本土生产的各种飞机。

  目前这些航空产品基本上能满足国内军用和民用的部分需要。

  要点二:中国的发展对航空工业的需求

  现在,改革开放后的第30年,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走向了世界,我们已经在世界的一些地方建立了工业基地、工业园,还在世界许多地方有我们投资开采的油井和矿产资源。如何保住我们的这些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我们的这些海外成果遭到别人侵犯该咋办,这或许就是我们发展过程中有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采取的唯一可行的积极办法是:一是发展我们的战略空军;二是发展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增强我们的远距离空军作战能力和远程兵力投送能力,使我们的航空兵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我们的海外工业基地和势力范围,保住我们的成果。这就是中国的发展对航空工业的需求。

  要点三: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策重点分析

  从前面的分析,不难得知:目前的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成系统、成体系了,也比较全面。但军用战略轰炸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仍是空白。该如何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何况中国的发展已经对我们的航空工业提出了这样的需求呢。时不待我,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调整航空工业的产业结构,将战略重点调整到发展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上来。下面谈谈如何发展的问题。

  先谈谈大型军用运输机该如何发展。伊尔-76已经在中国服役多年,能适合中国环境地理的这些条件,且已经飞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更难能可贵的是目前中国已掌握一套运行、管理、维护伊尔-76的成熟办法。所以,我国大型军用运输机应多参考一下伊尔76的设计思想,再加上我们这么多年通过与国外先进技术合作而研究的最新成果。相信我国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一定是一个整合体,而且是来源于伊尔-76又高于伊尔-76的东西。中国的军工经过这么多年的原始积累目前已经具备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和生产能力,这也是绝大多数航空人士都认同的观点。相信只要航空产业的重点调整到这方向上来,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就会横空出世。

  再谈谈战略轰炸机该如何发展。中国的战略轰炸机,目前看只能走引进或合作研制的道路,因为还有结构和发动机两个关键点中国还没有突破。或与俄罗斯合作研制,或引进俄罗斯的图-160海盗旗、图-95熊、图-22型逆火都会对中国空军有益,对中国的发展有益,也能很好的适应中国的发展需求。这恰恰是最关键的。

  要点四:结束语

  目前,绝大多数军事爱好者都认为发展四代机是航空工业的当务之急,这确实能吸引大多数的眼球,发展他固然无可厚非。笔者从中国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中国应优先发展的策重点是战略轰炸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是在从另一个侧面提醒军工人士我们除了四代机之外还有发展战略轰炸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的需求。我们现在已经有钱了,不存在取舍谁的问题,集中精力办好这三件大事(四代机、战略轰炸机、大型军用运输机)就是未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策重点。作者:老军001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郑州谋建138平方公里“生态型航空城”明年上半年开工
传上航将与东航重组合并?上海航空发布公告否认
中德合资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航空枢纽挂牌运营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成本上升需求减弱 全球航空业今年将亏52亿美元
"航空系"两券商-江南证券和航空证券重组在即
中国航空博物馆被正式批准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新中航集团提前布局通用航空市场 专门成立子公司
"东新跨国恋"终结 新航对中国航空业前景仍然乐观
多家国际航空制造商将参与大飞机项目 哈尔滨16亿元建松浦大桥
东方航空一香港飞往福州航班遇强气流袭击6人受伤
迎奥运北京小型航空器禁飞 含直升机滑翔伞等
昌河资产重组尘埃落定:航空机电换出汽车资产
大飞机8大关键航空材料技术落户西安基地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