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中国正组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已有9国加入 -3名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将隔离14天 -蔷薇横扫台湾 /闽洪水/浙转移24万人 强度减弱 将与闽擦肩而过 -戴相龙:社保基金会对股市采取积极投资策略 医改受益股迎契机 -中国援助大米进老挝乡村 农副产品节前价格稳中有降 食用油降价 -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开始启动 加班工资如何算 刷卡九大注意事项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新大桥已纳入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南京长江大桥。 中新社发 湛江王启明 摄

国产第一桥今年40岁

  在欢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长江大桥铁路桥于南京十月一日零时起正式通车。南京新车站也同时宣告落成。九月三十日,南京市五万多军民隆重地举行了通车典礼。

  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的建成和通车,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南北的交通联系,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

    十月一日凌晨三点钟,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通过了驶向祖国首都的第一列客车——从福州开往北京的四十六次快车。当列车驶上被无数彩灯照得通明的大桥铁路桥时,车厢内一片欢腾。

  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是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大桥是双线、双层的铁路和公路两用桥,全长六千七百多米,长度为武汉长江大桥的四倍。大桥凌空飞架的巨大钢梁,横卧在九个矗立江心的桥墩上。

  南京长江大桥大事记

  1967年8月15日 南京长江大桥合龙

  1968年10月1日 南京长江大桥铁路通车。

  1968年12月29日 南京长江大桥全桥通车。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年的南北大动脉时至今日却遭遇运力瓶颈,塞车成了家常便饭。由于常年超负荷运转又得不到喘息,南京长江大桥近年来更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对大桥进行维修还是另寻出路重新建设,成了这些年来众人一直讨论的焦点话题。现在,这一系列的讨论终于尘埃落定。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设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陆玉龙告诉记者,相距大桥几公里处,一座定位于市内交通的长江大桥“姊妹桥”已纳入南京市城建规划,不久即将动工。

  南京人的大桥太累了

  有人说,南京现在有三座长江大桥了,二桥、三桥都那么好走,就是大桥又旧又破还堵车。可是,真正来到大桥上就会认识到,过江通道是多了,但真正为南京人过江服务的还只有一座桥,还是南京长江大桥。“南京跨江交通存在着明显的结构性失衡矛盾,主城跨江交通能力严重不足,远郊绕城跨江交通建设相对超前,突出表现在长江大桥拥堵严重,堵车频率高,时间长,成为南京高峰时最为拥堵、通达可靠性最为脆弱的主通道,”陆玉龙每每来到南京长江大桥仍然感慨良多:“大桥对南京人来说太重要了,不可替代!为什么大家都走大桥,一方面这与大桥不收费有关系,另一方面,二桥、三桥远离城市,是绕城公路和绕越公路的跨江通道,主要功能是为过境交通服务,不是为主城跨江交通服务,对于南京本地人过江而言还从大桥走最近,例如珠江镇、珍珠泉风景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雄州镇、沿江工业开发区的人绕上一大圈从长江二桥和三桥到江南主城,并不比从长江大桥走起来快,距离还要远得多,主城跨江交通依然压在长江大桥上,以致大桥每天的过往车辆达6万多辆,日夜不得喘息。”

  建“姊妹桥”帮它减负

  “完全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南京江北进城大桥或主城跨江大桥仍然只是一座桥——长江大桥。目前大桥通行车辆中90%以上是为了满足市内过江的需要。”陆玉龙告诉记者,南京跨江交通瓶颈实质是主城跨江交通瓶颈,这是南京跨江发展和跨江交通建设所面临的最大实际。在综合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南京市决定建一座“姊妹桥”为大桥减负。根据初步规划,该通道在长江大桥上游两三公里处,全长9.5公里,将与地铁4号线同步进行,与快速内环线纬三路相连接。

  “秦淮河上有7座桥都没法满足河西新城与老城区交通的需求,何况长江?新建一座姊妹桥后,大桥才能喘口气,借此机会休整一下,”陆玉龙介绍现在新大桥还没有拿出最终设计方案,但基本上这座桥应该与南京长江大桥一样建成双层桥,“上海的黄浦江大桥、闵浦大桥已选择双层公路桥型。南京土地岸线资源紧张,更应该选择经济的双层桥,下层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设行人观光道、公交专用道、小汽车道;上层按城市快速道路标准设计,为汽车专用道。”

  双桥合璧再成南京标志

  早在几年前,陆玉龙就曾写过多个研究报告建议修建一座大桥的“姊妹桥”,并多次勾画出一幅双桥图:南岸是古都,有明城墙,有秦淮河,有紫金山;北岸是新城,有珍珠泉,有国家级老山森林公园;它与南京长江大桥——公铁双层大桥相呼应,形成“姊妹桥”,共同承载巨大的跨江交通流量,造福两岸人民,特别是夜晚两桥桥灯齐放,共同构造魄力无穷的滨江城市景观。“南京长江大桥凝结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才能成为南京的标志性建筑,”陆玉龙说:“在60年代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南京长江大桥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梦想,现在我们的造桥技术已经有很长足的进步,那时的双曲双拱桥建了9个桥墩,现在只要建3个就可以了,我们仍主张建一座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桥梁,这座桥将以其优美壮观的桥姿而成为21世纪南京的标志性建筑。”

  链接

  南京将有13条过江通道

  已建的3个:南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南京长江三桥

  在建的2个:纬七路过江隧道、长江四桥

  将建的1个:纬三路过江通道即姊妹桥

  规划预留的7个:南京长江五桥、南京长江龙潭过江通道、南京中央北路过江通道、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南京汉中门大街过江通道、南京纬九路过江通道、南京铜井过江通道

  大桥那些事

  引桥两方案争得很凶

  记者在省档案馆查阅有关资料时获悉,当年在讨论南京长江大桥公路引桥设计方案时,有两种方案争论得比较激烈,一种是双曲拱桥方案,这是一种富有民族特色的新颖形式。他们认为,双曲拱桥造价低、用料省,载重量大,形式美观,对多快好省建设南京长江大桥,有着无比的优越性。还有一种是“高填土”方案,就是用泥土垒成斜坡,代替很长一段公路引桥。建桥工人认为“高填土”方案费工费时,外观难看,阻塞城市交通,而且要破坏大批农田,因此他们坚持采用了双曲拱桥的方案。

  据当年的报纸记载,双曲拱桥用在南京长江大桥,确实碰到了不少困难。因为多孔连续,建造在弯道上,载重量大,又横跨铁路,不过这些困难最终还是都被克服了。

  钢梁全靠自主研发

  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过程是异常艰辛的,一切经过试验取得成功后再进行实践,所以许多问题是从零开始慢慢探索。今年80岁高龄的车家明老先生当年是主管预应力梁的负责人。那时候中苏关系破裂,苏方撤走了专家,原来从前苏联进口的钢梁钢材也成为泡影,加之南京长江处于长江下游,江面宽阔,水深流急,覆盖层也深了许多,因此修建南京长江大桥比武汉长江大桥难了很多。车家明告诉记者,那些年他们做了许多试验。就比如大桥两岸铁路和公路引桥所用的梁,在孔道形成上因为缺少薄铁皮材料无法袭用原来的预埋铁皮管,只能改用抽管的方法,他们先后试了竹篾管、胶管、钢管等类型,最后试验成功了一种钢丝网胶管。他们试制成功的弗来西奈串珠式后张法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也为我国采用预应力体系制造大型的混凝土桥梁开创了先河,成为全国首创。

  桥头堡红旗刷了红漆

  南堡、北堡是长江大桥的标志性建筑。但近日,桥头堡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看到的三面红旗是在钢板表面漆上红漆而成,事实上,红旗最初的施工方案却是要“闪闪发光的”。钟老回忆说,当时的设计方案是在钢架上固定钢板,然后在钢板面铺装一层表面材料,最后用南京玻璃厂生产的朱红色玻璃片镶嵌进表面材料,这样,三面红旗竖起来后,就能在阳光下闪烁光芒了。可是因为赶工期,玻璃厂生产的玻璃碎片中有的颜色不齐整,出现了红紫色、暗紫色的玻璃片,而且当时施工又都是在晚上,铺贴玻璃片的时候也看不出里面的色差,于是到了铺好的第二天一看,发现旗面的色彩一块红,一块黑的,很不好看,当时负责工程监理的代表就说:“三面红旗怎么能成这样的破旗呢?通通拆掉!”于是只能再将玻璃层全部扒掉,应急式地刷上了一层红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公安部力保南京长江大桥等"五桥五路"安全畅通
南京长江大桥堵车:日通行量6万辆次超极限
武汉第6座长江大桥月底合龙 将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港珠澳大桥融资确定 业者看好下半年澳门楼市
多家国际航空制造商将参与大飞机项目 哈尔滨16亿元建松浦大桥
哈尔滨斥资16亿元建设松浦大桥 2010年建成通车
川陕交界强余震致3人死20余人受伤 重庆西安震感明显 大桥垮塌
港珠澳大桥获突破性进展 三地政府出资2010年动工
青川6.1级余震致大桥垮塌国道212线中断
武汉开工建设第7座长江大桥 总投资额48.2亿元
外交部:中朝边境一切正常 关闭朝鲜大桥说毫无根据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