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轨道舱返回舱分离 落地时间测为17:36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航天专家:神七返回4个阶段 穿越黑障最紧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中国航天专家28日在北京说,神舟七号返回舱当日傍晚返回大气层时,将穿越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黑障”区,这如同“亲人在外,电话总打不通,心里当然紧张”。

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梁琦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将屏蔽电磁波,使飞船在约240秒的时间内暂时失去与地面的联系,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黑障”现象。这对飞船的性能和航天员的心理、生理都是严峻考验。

他说,“黑障”区的长短与飞船下降速度有关,速度越快,“黑障”的延长时间相对长一些,速度慢些,“黑障”的时间就短些。“神七”飞船返回地面需经历4个阶段——制动飞行阶段、自由滑行阶段、再入大气层阶段和着陆阶段。“黑障”发生在再入大气层阶段。

“飞船在第五圈变轨后,着陆场和飞船轨道是定的,落地的时间应该是很准确的,应该是17时40分左右着陆。”他说,航天员在出舱前还要进行重力再适应,以适应地面环境,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20到40分钟之间。

梁琦说,由于在地球的重力环境下,行走等姿势的控制都是由身体的神经系统来控制,人的神经系统适应能力很强,到了太空后,由于重力影响减小,下肢血液的需求减少,心血管系统向下肢供血量减少,因此大量的血涌向头部,航天员到太空后感到头部血液比较多,开始时脸比较通红,这有太空环境的因素。

“从太空回到地面是一个逆过程,神经系统重新调整血液分布,为腿部供血。”他说,落地后,需要首先让航天员克服站立耐力下降问题,要连续进行几次站起和坐下,血管从萎缩到扩张,直到自己能够站起。

梁琦说,航天员落地后进行的体检包括采血、测心电图,以及更衣、吃饭、喝水等生活日常照理,重要的是补充体液,“人在太空对体液的需求变少,多余的体液会排泄出来,相当于一个脱水状态,落地后在舱内就要开始补充体液和电解质,医监医保环节还要继续补充”。

他说,“神七”考虑到航天员出舱需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测控弧段,而且要在迎光面,所以选择在晚上发射,傍晚归来。

“内蒙古今天的落日时间大概在6时20分左右,飞船回收时间大概在5时30分至6时之间,太阳还没落山,单纯就搜索来说,问题不大。”刚在内蒙古进行过飞船落地演练的梁琦说,飞船上还有闪光灯,在2、3公里范围内可以看见,直升机上也安装了探照灯,空中分队携带有照明设备,以应对搜索时间比较长且持续到夜间的情况。

他说,如果时间比较晚,航天员会被安排在着陆场附近住一夜,第二天再转运到北京。着陆前,航天员会和地面的教练员进行通话,教练员会再次强调返回的注意事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着陆场6大亮点:黑障区不再“黑障”可跟踪测量
穿越240秒黑障区最关键 模拟跟踪技术助神七
神七28日3看点: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 穿越黑障 搜救
神七飞船穿越黑障时将采取新的模拟跟踪技术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神七着陆不怕落到国外 若正常返回6小时内完成搜救
着陆场总设计师:神七航天员携带了铱星手机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