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神七着陆不怕落到国外 若正常返回6小时内完成搜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神舟飞天后,最后怎么着陆的?着陆时会遇到哪些风险?搜救队都有哪些应急系统?近日,神七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基地陆上应急救生大队总工程师卞韩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飞船着陆有完备的应急预案,即使飞船落到国外也不怕。

搜救预案 配备完整预案

新京报:正常情况下从飞船落地到航天员出舱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吴斌:在有落点预报、返回舱信标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正常返回主(副)着陆场,6小时内可以搜救到航天员。

如果是弹道式返回主(副)着陆场。在搜救区域扩大情况下,可以在24小时内搜救到航天员。

如果是应急搜救,无论是陆地还是海上,还是国内国外,我们都有一整套的预案,一般都能在48小时以内完成搜救。

着陆区域 不怕落到国外

新京报:俄罗斯发射飞船之后曾出过意外,返回舱落到了湖里或者树林里。如果神七不能在主着陆区降落,也不在副着陆区,国外的七个区域怎么办?

吴斌:我们国家有应急救援队,配置有两架固定翼飞机。每一架固定翼飞机配置了一个伞兵小组和一个医疗救护小组。一旦发现情况,固定翼飞机续航能力比较强,飞的比较远。无论飞船遇到何种紧急情况降落,飞船会发射信号,应急救援队接收以后会寻找飞船降落位置。如果飞船落到水里,可漂浮48小时,能够发出位置信息供搜救人员搜寻。

新京报:假如飞船降落在一个搜救能力不强的地区怎么办?

吴斌:在选择应急着陆区时,我们对着陆地区进行了选择,在那些有一定搜救能力的国家和地区设置应急着陆区。

飞船在着陆时一旦遇到问题,还有4个小时可以等待救援,飞船此时也可以自主选择着陆区域,而飞船着陆后,如果航天员没有意外,仍有1.5个小时可以自救。这为营救人员救援赢得了时间。

搜救应急 预备开洞破舱

新京报:实际搜救中,你们有没有发现舱门打不开的情况?

卞韩城:还没有。如果有,就破舱。

新京报:不会伤着宇航人员吗?

卞韩城:不会,飞船设计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这一点。舱门和舱体每间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印记,实际上印记下面就暗藏了洞,只要用电钻轻轻一点,这个洞就露出来,然后用专门的工具就可以撬开了。如果情况复杂,就用电锯锯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神七28日3看点: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 穿越黑障 搜救
神七返回大气层后将分3阶段进行跟踪搜救
神七回收搜救五大看点 指控中心搬到空中成最大亮点
6架直升机参与神七降落搜救 专家远程协助穿飞天服
中国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 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飞船
酒泉卫星中心演练神七着陆后警戒搜救任务(组图)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医疗队赴内蒙古练兵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