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三峡工程今开始三期试验蓄水 将蓄水至175米高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中国三峡总公司消息,根据国务院领导批复意见,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对试验性蓄水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试验性蓄水计划将于9月28日零时正式开始。长江目前仍处于汛末。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中新社宜昌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全安华)建设十五年的三峡工程今日凌晨开始三期试验性蓄水,从现在的坝前一百四十五米水位蓄水至一百七十五米高程。

此次蓄水将在兼顾发电、蓄水、大坝上游水库等情况,也将充分考虑到大坝下游航运等有关情况下进行。

由于长江通航和移民等因素,三峡工程分三期建设、三期蓄水。二00三年六月一日开始初期蓄水至一百三十五米高程,二00六年十月开始二期蓄水至一百五十六米高程,为减少蓄水对长江中下游通航的影响,有关部门将原来的流量控制改为现在的一百四十五米水位线控制。

今年,三峡工程主体建设将基本结束。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先后十八次深入三峡工地检查后认为,三峡工程质量总体优良,总体进度有所提前,投资控制和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较好。

今年七至八月,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对三峡枢纽工程、库区移民搬迁等检查验收后认为,三峡库区一百七十五米坝前水位线下一百二十四万移民安置已经全部完成,淹没涉及的十二座城市和一百一十四个集镇已完成整体搬迁,库底清理目标已按规定全部实现。

大坝安装的安全监测仪器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初期二次蓄水以来,大坝、船闸等建筑物的变形、渗流、应力应变等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挡水建筑物及金属结构工作性态正常。水库泥沙淤积和下游河床冲刷不成为水库蓄水的制约因素。库坝区的地震台网运行正常,近坝区库岸稳定。

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认为,三峡枢纽及移民工程均能满足三峡工程一百七十五米试验性蓄水条件。

三峡蓄水一百七十五米后,将在目前一百四十五米汛限水位基础上提升三十米,航道平均宽度增大,三峡大坝至重庆港六百六十公里库区航道成为坦途,上游河段大量的碍航礁石将被淹没,通航条件更加改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提前4年开始175米蓄水 三峡工程将直面大考
三峡工程9月中旬开始试验性蓄水 向175米蓄水
三峡工程减轻湖北防洪压力 全球500强66家投资
三峡工程已具备较强防洪能力 98年后未发生洪灾[实录]
中国三峡总公司将再开发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的水电站
中国3G带动相关产业15万亿 相当于10个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经受大震考验:抗震设防标准"万年一遇"
专家解说:三峡工程与汶川地震无关
三峡工程今夏将基本建成 面临库区地质防治问题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