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新任零号指挥员详述神七发射流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神七”发射充满信心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您的操作流程?就以载人航天的发射为例?

  郭忠来:好的。上岗之前,我们首先要开班前会,要把今天各系统的工作布置一下,哪些需要协调,需要明确一下,然后各系统开始工作。

  8小时40分钟,各号开始点名。点到的有9个系统,有航天员,航天员的指挥岗,航天员的医监医保,然后有飞船的指挥,火箭的指挥,发射场指挥,逃逸控制台指挥,气象,还有一个通信系统。通信主要是负责发起飞信号,保障调度的通信,航天员之间的通话等9个系统。这9个系统就由我来点名,由我来按照时间点来安排具体的操作,如果工作过程当中,某一个系统出现问题,出现故障,我就要来安排:你这个工作需要多久来完成,在这个节点上,你要判断是否等待这个工作完成后往下走,你的工作会不会影响到大的流程,还有后面出现一些应急的情况,你要立即决策,紧急撤离,包括程序终止,比如今天这个发射进行不了,终止后,后面各系统应该怎么做等等。

  我进入调度点名之后,要进行口令合练,就是把一些关键的口令要和大家演练一遍,这样便于提前掌握各系统和我之间有没有口令不协调的,这个时间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因为有非常多的口令,这主要是演练关键的,有三四百条。发射场正常的情况下,都要用,还有通常没有完成还要询问,中间还有一些情况需要打电话,和上面沟通。

  进入程序以后,各系统程序之间的节点,还有些设备问题,都是发射前的准备。8小时完了之后,就是7小时,8小时和7小时差不多,7小时准备结束以后就到了4小时30分钟准备,这一段主要是化验检查。航天员进场之前,电路要检查好,再进行一些其它的检查。主要是进行一些功能检查,火箭系统功能检查,火箭系统危险性的测试。

  接下来3小时到2小时,主要是航天员进舱。航天员进舱后要进行状态确认,然后作报告,化验检查准备完毕。然后进入到一些测控系统,由航天员下达一个指令进行检查,包括北京等七八个点,航天员内部也要进行通话。检查完以后,这项工作结束,这个时段,航天员还有很多工作,我就授权给飞船系统来指挥航天员,我来指挥其他系统的后续工作。

  两小时到一小时,这阶段口令相对少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就进行通讯线路检查,数据的搜集。

  1小时到30分钟,主要是火箭系统进入到一定程序。这个时候安排航天员同医监医保进行通话,全区指挥权交到我这边来。30分钟之前,我把飞船指挥航天员的权力收回来,决策进行一些处理。我来安排航天员与医监通话,等待各系统准备情况。

  接下来15分钟,就是安排航天员和首长通话,一般是工程的大指挥,或者大总师,或者是总装部长乃至更高级的首长。

  这个结束以后,我将安排工作人员撤离发射场。这部分工作做完之后,我要通报一下最终点火时间。然后进入5分钟准备,大家都在等待状态。火箭开始一些转变。完了以后,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最后就是大家看到的倒计时了。

  火箭起飞以后,我跟东风这个系统作一些通报,告诉火箭载着飞船做完了哪些动作,比如逃逸塔分离,我要重复一下逃逸塔分离。一直到583秒,船箭飞离,我的工作就结束了。

  记者:神舟七号就这样发射吗?

  郭忠来:是的。我们有一个仿真的模拟系统,我们已经进行了30多次的演练。

  记者:发射“神七”有信心吗?

  郭忠来:(没有丝毫犹豫)没有问题!

  兰州晨报 本报特派记者 阎世德 齐兴福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神七发射倒计时 预计24日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酒泉个别旅行社招徕游客:1800元可看"神七"发射[图]
戚发韧解密“神七”发射:航天员出舱干什么?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酒泉叫停所有观看神七发射及参观航天城旅游项目
神七发射指挥部顾问称神八可能在海南发射
组图:探访神七发射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七发射出售少量参观门票 每张售价1.5万元
"神七"发射临近 中国第2代航天员受国内外关注[组图]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