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九月以来中国因重大责任事故而被问责的官员一览

·王勇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李长江辞职(图/简历)

·车俊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 吴显国被免职 艾文礼任副书记(简历)

· 冀纯堂辞去石家庄市长职务[图/简历]

· 河北省委决定免去冀纯堂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等职(简历)

· 石家庄管农业副市长张发旺因三鹿奶粉事故被免职/简历

· 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 王君任山西省代省长

· 中央同意孟学农因溃坝事故辞去山西省长职务的请求

央视《新闻1+1》:问责风暴解析

导视:重大安全事故连续发生,问责风暴相继刮起;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面对问责风暴,问责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免职之后的官员究竟该何去何从?面对免了领导,却免不了的事故,行政问责又该如何能有更好的效果?《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发生了两起人事任免,一则是国务院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职务;另外一则是河北省委免去吴显国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的职务。另外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面,还有一系列的官员因为重大的责任事故而被免职,有媒体评论说,这是掀起了新一轮的问责风暴,张羽你的看法是什么?

张羽(新闻观察员):

确实,我们看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由于不断的发生伤害公共利益的事件,一批官员被追究责任,高到部级,低到县处级,那么涉及到几十名官员,用问责风暴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我们既关心在这风暴当中能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否看到以此为契机,问责制度在将来可以把它制度化、透明化和普及化,贯穿到日常的行政管理当中去。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最近发生的问责免职事件。

(播放短片)

解说: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地上多处地方起刮起了问责风暴,大批政府公职人员被问责。

石家庄市委书记、登封市市长、深圳龙岗区副区长,最近两天,这三位中国南北三地,距离遥远的地方官员,因为相似的经历——免职,一同被人们关注。

(9月22日新闻:石家庄市委书记免职)

主持人:

鉴于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同志对三鹿牌奶粉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对事件未及时上报,处置不力,负有直接责任,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免去吴显国同志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

(9月22日新闻:登封市市长免职)

主持人:

根据河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通报,河南省已经对登封市广贸工贸有限公司新丰二矿“9•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做出了初步的处理意见,登封市市长被建议免职。

(9月22日新闻:深圳龙岗区副区长免职)

主持人:

深圳市政府昨天对事故责任人做出了处理决定。

解说:

深圳市委市政府造成43人死亡的“9•20”特大火灾责任人做出处理,提名免去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副区长职务。

9月19号,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批评一些干部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群众生命安全麻木不仁。

9月20号,温家宝总理强调,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并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制,出了问题必须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中央领导话音未落,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以及登封市“9•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相继发生,造成了惨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这两起事故发生两天时间内,相关责任领导人相继被问责,问责速度可谓迅速。

行政问责制度在我国起步较晚。2001年4月21号,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正式实施,2003年非典期间,官员问责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此后,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加快推进问责的制度化。

进入2008年,各级党政部门继续积极推进问责制。2008年5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中,强调加快实行问责制。

如今,一轮问责风暴自上而下,席卷中国南北,且覆盖面呈现扩大趋势,官员被问责原因多种多样,问责方式也各有不同,这场声势巨大的问责风暴究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来源: 中央电视台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检察日报》:孟学农再遭问责的深思
时评:婴儿肾结石事件必须环环问责层层追究
央企损失责任人可能终身禁聘 违规炒股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央企违规买卖股票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发改委:74家企业年度节能未达标 将问责负责人[名单]
土地违法问责制正式启动 国土部:宣传重点是政府
漏报缓报传染病疫情 昆明8家医院被问责
中国加快建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 如何保13亿国人饭碗
民调:近9成公众肯定信访问责制 望接访者善待民情
云南全省5个月问责422名官员 涉及厅级干部13人
发改委解读节约能源法:节能问责制要求刚性化
国家发改委:将问责未完成节能目标的省级政府
新一届中央政府接力问责制度建设 杜绝"问责秀"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