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隐情: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917.25亿元和1016.79亿元。当这两个数字同时出现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时,似乎难以用简单逻辑去判断开发商正如何备粮过冬。

    2917.25亿元是北京市今年上半年面积3100.27公顷土地的抵押价款,而1016.79亿元则是贷款金额。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开发商贬值套现的案例仍在逐渐增多。

    “这并不单纯表示开发商已经到了典当为生的地步,他们是看空楼市,而贷到款去投资的领域未必是地产。”某商业银行直接接触房企贷款流程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贬值的物业

    近期,玫瑰园别墅一、二期部分物业,抵押给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昌平区支行;而东方银座也把位于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的商业04层、以及部分写字楼物业面积抵押给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

    事实上,拿持有物业抵押给银行的做法并不鲜见。抵押贷款一方面可以投入到急需资金的项目上,另一方面还有可能在行业不景气时扩大储备土地的能力。很多香港开发商前期开发时都会保留一些物业,遭遇熊市时拿出来融资。

    “但是,今年的贬值有点严重。”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说。

    此人士透露,开发商再跟银行谈抵押贷款时,就明确表示认为房地产资产会贬值。而实际上,贷款定价主要根据银行对风险的态度,贬值程度的严重反映银行一边放贷一边神经紧绷。以玫瑰园为例子,即是根据玫瑰园周边的别墅来进行比照评估,通常评估是采用市场法,评估标准主要是依据评估报告,抵押条件是以土地及地上建筑物。

    但随着物业资产受到房地产波动的影响而贬值,到开发商手里可供变现的资金也越来越少,这也加速了开发商变现抽逃楼市的步伐。

    抵押的隐情

    记者了解到,抵押给银行的物业还面临在售的风险。近日传出,上海浦东大华锦绣华城的150套房子因断供被法院查封。这150套被查封的房源尚未开盘,就已经被开发商抵押给了银行。

    有开发商透露,一个预售证下面往往有几百套单位,推售时只推其中的几十套,剩余的单位与其闲放在那,不如先拿去抵押给银行套现,等下次推货时再解押一部分。只要在销售时客户买的单位并非抵押状态,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原来抵押给银行的物业价值随之缩水,银行要求开发商再提供更多的抵押物业单位,从而导致“可售单位”减少。

    此外,有开发商还会以房产做抵押,向私募基金借款,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抵押物业套取现金,这些都可能导致“可售单位”大幅减少。

    “银行现在确实有问题,就是放贷、核保以及回收贷款的不是一个部门。各个银行不同,但一般只有核保部门。评估一般是银行委托其他评估机构。”上述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另外,银行在楼市熊市与牛市时对开发商的抵押业务评判标准肯定有变化,土地贬值,房价回调,会对评估价值有影响,“这就要看开发商与银行的议价能力了。”(方帅)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宏观调控没有放松 楼市进入调整期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专家称深圳楼市生态已遭破坏 "楼市已被妖魔化"
市场观察:北京楼市持续低迷 十月有望"价跌量升"
京沪楼市打响成交量保卫战 开发商酝酿跟进降价
各方评述"两率"调整对楼市影响:利好不会立竿见影
专家: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出手救楼市
CCTV:探寻京沪深三地 揭开楼市背后层层玄机
央行降息还贷额微降 难改楼市观望气氛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