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以稳定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21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管制,取消相关行政许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的作用。

    补充规定对于采用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回购取消了行政许可,推行完全市场化的操作。根据新规,进行回购操作的上市公司不再需要经证监会审批,只需要在股东大会作出回购股份决议后的次一工作日对决议进行公告,通知债权人,并将相关材料报送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备案,同时公告回购报告书。

    在放松管制的同时,新规提高了回购股份市场操作的透明度。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在首次回购股份事实发生后以及回购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每增加1%时都要进行公告。

    另外,上市公司在回购期间应当在定期报告中公告回购进展情况,包括已回购股份的数量和比例、购买的最高价和最低价、支付的总金额;回购期届满或者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的,上市公司还要公告实施情况。

    为严防上市公司回购过程中出现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证监会还对回购价格和回购时间作出限制性规定。根据规定,回购价格不得为当日涨停价格,回购股份不得在开盘集合竞价和收盘前半小时内进行,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等时段不得回购股份。

    考虑可能影响回购价格的因素,补充规定明确上市公司在公布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至回购股份完成之日后的30日内不得公布或者实施现金分红方案,以及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期间不得发行股份募集资金。

    证监会曾于2005年6月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对上市公司以集中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等行为进行了规范,曾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上市公司广泛采用作为稳定价格预期和信心的机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补充规定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回购制度,更好地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

    据介绍,在成熟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增进市值管理和维护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各国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行为,采取严格而富有弹性的监管措施。“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曾出台紧急指令,对上市公司回购证券的时间限制和数量限制作出调整,美国股市在9月17日复牌第一天就有79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股票,这一措施对稳定市场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此次发布的补充规定借鉴了境外成熟市场上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监管经验和做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市值管理手段,同时对这种更为市场化的股份回购采用特殊的监管安排,是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遭集体哗变
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年利息支出有望下降20亿元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中国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为
新会计准则2号令严打上市公司“另类扭亏”
上市公司"百富"财富大缩水 张近东身价缩水131亿
李宁晋升过百亿上市公司主席 3亿豪宅曝光(图)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