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中国已查明700县内逾十万地质灾害隐患点
专家透露将由直升机群搭建神七空中急救平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七号飞船前天完成与长征2F火箭的对接,船箭组合体将于近日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而目前,担任“神七”主着陆场医疗救护保障任务的来自306医院的医疗队已进入临战状态,这支由16位顶尖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正在飞船主着陆场附近进行针对性的医疗救护演练。据参与演练的专家今天透露,此次“神七”主着陆场的搜救及医疗保障工作,将主要依靠直升机群组成的空中平台完成,而“神五”、“神六”时的地面平台将不再采用。

专家救护团队

主着陆场练兵忙

“神五”、“神六”航天员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任务都是由306医院完成的,今年8月29日,306医院执行“神七”医疗救护保障任务的专家医疗队已奔赴主着陆场。

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骨科、神经外科、特种病科、麻醉手术等科室,所有成员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且大都参与了“神五”和“神六”时的主着陆场医疗救护任务,经验非常丰富。据306医院院长邹德威介绍,医疗队在主着陆场附近集结后,已经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医疗救护演练。

“神七”医疗救护

条件优于“神六”

邹院长介绍,和“神六”相比,今年的“神七”飞船上多了一名航天员,而且其中一名航天员还要进行太空行走,对于医疗救护工作的要求要高,压力也更大。

记者了解到,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保障工作主要是由医监医保系统和医疗救护队组成。如果飞船着陆后,航天员没有受伤,那么将由医监医保系统负责检查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而一旦出现受伤情况,将由306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直接在现场参与救治。

航天员乘飞船着陆时最可能出现的伤病,如冲击、碰撞、高温、燃烧等各种物理性损伤,气体中毒、减压病等,都必须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医疗救护。为此,医疗队专门针对缺氧、脏器损伤、化学中毒、颅脑损伤、外胸损伤和肢体损伤等多种复杂伤病,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施救方案,而且具备了航天员一旦出现多种伤情状况下的及时救治能力。“目前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救护药品,都要比‘神六’时期更多、更丰富,而且医疗救护设备也更先进。”邹院长说。

“神七”着陆救护

将采用空中平台

据悉,此次“神七”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工作安排与“神五”、“神六”时最大的不同,就是将主要采取以直升机群组成的空中搜救平台为主,而不再使用地面平台。据邹院长介绍,这次“神七”的主着陆场,是一个以理论着陆点为中心,长100多公里,宽80多公里的经纬度坐标范围内。而飞船进入大气层以后,会受到风向和风速的影响,所以飞船可能会落在这个范围内的任何一个位置。

因此,如果采用地面车辆搜救,速度会比较慢,所以此次“神七”的搜救任务,将主要由直升机来完成。邹院长透露,今年执行搜救、医疗任务将使用多架直升机,医疗救护队将使用3架,另有一架直升机将执行医监医保任务。

所有飞机上都将装备信息共享系统,无论哪方发现着陆飞船,都可以迅速通过系统通报给所有搜救人员,可以保证大家第一时间赶到着陆点所在区域。而执行“神七”搜救和医疗任务的直升机,与之前相比要更舒适,设备更先进,而且在医疗设备的安置上更为合理。

医疗救护队

全程护送航天员

航天员着陆后,如果没有受伤,将被送到医监医保系统的直升机上,脱掉航天服,进行重力测试,检测各种生理指标。然后再分别送到医疗救护队的3架直升机上,每架飞机只搭乘一名航天员。

为了更好地照顾航天员,这三架医疗救护直升机上,将各配备至少5名医护组成员。医疗救护飞机上不仅有做手术的平台,还配备最先进的急救医疗仪器以及航天员配血和各种航天急救药,“可以说是将地面上的一个急症重症加强抢救病房(ICU)搬到了直升机上,一旦航天员遇到危险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抢救。”邹院长说,可供航天员急用的血浆将会在发射前从北京送往着陆场。为了争取时间,所有可能需要的药品和药液都已在北京备好,随时可用。

医疗救护队直升机在担任救治航天员任务的同时,还要负责安全运送航天员到指定目的地。按照预定方案,航天员坐上医疗救护飞机后,将直接飞往某机场,再乘专机飞往北京。而在此过程中,306医院的专家医疗队将全程护送航天员,以确保航天员的身体健康。

甘愿做支

“看热闹”的队伍

记者从解放军306医院获悉,除了在主着陆场进行实战演练外,这支医疗队平时在北京就已经按照预案“练兵”无数次了。

在306医院中,有一个航天员医疗救治平台。平时该平台主要负责航天员的常规体检,每年有三次。医院的白学平政委介绍,“神七”所有备选航天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非常棒,平时很少得病,可以用“超人”来形容。

记者了解到,航天员着陆后如果没有受伤,送回北京后将被隔离一段时间。如果在着陆时出现意外受伤情况,除了现场医疗队的紧急治疗外,将会尽快送到306医院接受系统治疗。

此外,除了在飞船主着陆场派有医疗队外,306医院在其他相关领域也驻有医疗队,保障“神七”医疗救护任务。位于北京的航天指挥中心以及在南太平洋的海洋探测船上,都有306医院的医疗专家和护理人员进驻,担负医疗保障任务。

邹德威说,医疗救护是载人航天飞行系统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医院为此做了几年的精心准备,构建了一整套应急救护系统。“但是,我们更希望这套系统用不上,希望我们医疗队永远只是一支‘看热闹’的队伍,因为航天员能够安全、健康地返回,才是我们的心愿!”邹德威院长说。(记者贾晓宏 通讯员徐青)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酒泉中心:"收费游发射场及神七采访收费"是谣言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神七今转场并装备饮用水和食品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近日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神七”海上保障船集结上海港[组图]
酒泉叫停所有观看神七发射及参观航天城旅游项目
神七航天员“两百里挑一” 登天有“58个阶梯”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