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中国已查明700县内逾十万地质灾害隐患点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神七今转场并装备饮用水和食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预定计划,前天,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与长征2F火箭的对接,今天将从总装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区,并固定在发射架上。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航天专家表示,转场工作的完成,意味着神七的发射真正进入倒计时。今天,神七开始为航天员配备饮用水、食品等舱载物品,并做好了封舱的准备。

昨天下午5点,在工作人员的护卫下,包裹着神舟七号飞船的火箭整流罩从自己的驻地出发,缓缓驶入这个亚洲最大的单层建筑——火箭总装测试厂房。整个对接过程不仅难度大,而且要求高,比如说从这个吊车的最顶端到火箭的最底部,高度就有80多米,但是对接的误差却不能超过一毫米,20分钟后,整流罩平稳地落在了箭体上。随后,位于火箭最顶部的逃逸塔也顺利完成对接。至此,神七火箭和飞船完成了全部对接。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航天专家告诉记者,船箭的转场对设施和天气的要求都很高。用于转运船箭的轨道全长1.5公里、宽20米,是两条无缝钢轨,从总装测试厂房一直延伸至发射架。为了保证转场的平稳,每十米的轨道平度和垂直高度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

转场所需要的天气甚至比发射时的要求更高。航天专家介绍说,火箭从总装车间转运出来后,孤独矗立在发射平台上,这个时候全部依靠自重来保持直立,没有其它的保护。更关键的是这个时候火箭结构比较特别,包括逃逸火箭、飞船本身都已经加注了燃料,底下是空的,头重脚轻,重心又高。因此,不能有风,最大风速不能大于8米。不能有雨,不能有灾害性天气,更不能有沙尘暴和扬沙。

另外,发射场对中心指控大厅进行了升级换代,对雷达设备的部署进行了调整优化,在发射塔架上新增了3台高性能摄影机,使整个测试发射过程更直观可控。

临近发射,酒泉发射中心所在的东风航天城里的气氛也逐渐浓烈。昨天下午,东风礼堂门口新出现了两个近10米高的神七模型。在两个模型中间,还搭建起了舞台,铺上了红地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射成功后,这里将举行庆祝活动。在东风路和黑河路路口的航天模型店里,记者看到不少神七和长征二号火箭模型。店老板说,今年准备的神七模型比神六发射时还多。

为了保证安全和防止泄密,发射前两三天,航天城还对宾馆和招待所进行了一次大清查,据称主要是针对没有通行证的非基地居民和没有获得采访证的媒体记者。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近日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神七”海上保障船集结上海港[组图]
神七航天员“两百里挑一” 登天有“58个阶梯”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航天服 每套重240斤[组图]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酒泉叫停所有观看神七发射及参观航天城旅游项目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