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查明700县内逾十万地质灾害隐患点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股市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中国股市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震荡,这种局面不要说新股民,就是跟随市场摸爬滚打一起走过来的老股民都没见过。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蔓延,全球股市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周,各国股市除了下跌还是下跌,都不知道底在何处。美国金融机构“多米诺骨牌”似地爆仓,接下来不知是哪家。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中,中国股市难以独善其身。

面对市场颓势,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救市。中国股市跌到1800点之后,管理层毫不犹豫地推出了三大救市措施,使中国股市绝处逢生。9月18日,这又是一个值得载入中国股市史册的日子,巧合的是,“9·18”是“救一把”的谐音,这天收市后,管理层出台了三项救市政策,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宣布从即日起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工、中、建三大银行的股票,国资委宣布鼓励央企回购自己的股票。消息传来,市场振奋,股市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所有个股都封涨停板的壮观场景,2000点失地瞬间收复,2252点前一轮牛市高点也有待收复,180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的铁底。“9·18”又是“就要发”的谐音,“9·18”之后,股市能否再给投资者一个“发”的机会,应该说已经没多大问题。但对于大多数手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而言,目前还谈不上“发”,能将损失的市值逐渐补回来已经不错了,因为现在的点位离解套还有一大段距离呢。

建行持有雷曼1.914亿美元债券其中次级债券0.5亿印花税19日起单边征收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经济半小时:政府救市晚了3天万科总裁郁亮:绝不无原则退房保监会密议AIG国寿谋海外抄底[改革30年]:1994年分税制改革落马人物杨斌图说02:建设小康  从这三项救市措施看,对激活市场起到两大作用:第一、印花税单边征收的作用是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这对活跃市场很有效,这个措施对长线投资者而言意义也许不大,对短线交易却是一个实质性利多,交易成本低了,投资者俗称的“买路钱”低了,意味着做差价的机会大了,短线交易者更容易做差价了,这种让利措施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股票投资。第二、汇金公司回购工、中、建三大银行的股票和央企回购自己的股票,这两项措施对股市具有实质性支持,真金白银进来了,对股价就有了支撑,中国的银行股已经跌出了价值,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实际上比美国的银行要好得多,最近连续爆仓的美国金融机构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无底的深渊。中国的银行没有那种可以放大10倍、20倍的金融衍生产品,没有国债期货,没有融资融券的放大杠杆,即便有坏账,也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所以,汇金公司及其他中资机构与其拿真金白银去买别国的股权和花花绿绿的债券(资讯,行情),还不如买更物有所值的自家股票。这项举措既救了股市,汇金公司肯定也会赚到大把的钱,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本周让我们经历了一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幕,蓦然回首,底部却在1800点处。股市在经历了恢复性上涨之后,多空双方可能会展开一场大搏杀,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股市最困难的时刻正在远去。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大利好出台 吴晓求:股市有望回到2500点
沪深股市2008年国庆节休市及资金清算交收安排
专家:组合拳彰显政府决心 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股市会不会回暖? 内外部环境仍存不确定性
银行股亮红灯股市进入"1"时代 浩劫之下谁救股民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