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查明700个县内逾十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出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7日,随着残奥会圣火熄灭,2008北京两个同样精彩的奥运圆满落幕。

对于竞技而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分别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和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对于历史来说,这场中华民族期待百年的盛会,不仅是人类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舞台,更是中国人民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的新起点。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座纪念碑,更是中华民族一次新的伟大出发。

盛世逢盛会。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精彩,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改革开放的梦想走得更远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变革中的中国,前途光明,潜力巨大。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发展变革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盛世逢盛会。中国举办两个奥运,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这不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而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而辉煌成就的必然结果。30年来形成的综合国力、全球视野、民族自信以及科学发展理念,为成功举办两个奥运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全面观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丰硕成果。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认为:两个奥运的举办恰似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人礼”。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中国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几百年创造的生产力的总和还要多。经济持续保持近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四。筹办两个奥运7年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投资约130亿元人民币,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20多亿美元。而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投入2800亿元人民币。为筹办北京残奥会,北京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达6000多项,投入资金6亿多元。

两个奥运的圣火相继熄灭了,但造型独特的 “鸟巢”、美轮美奂的“水立方”、四通八达的北京新地铁、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永远地留在了北京,成为惠及首都市民乃至全国人民的物质财富。

--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零距离感受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魅力。

参加两个奥运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记者、外国政要等人数,不仅打破了一项又一项“奥运会纪录”和“残奥会纪录”,也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许多“之最”。北京奥运会期间,100多位外国政要、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几十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北京,超过3万名境外记者采访报道,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收看奥运会。北京残奥会期间,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汇聚北京,6000余名中外记者开展采访报道工作。全球媒体用各种语言,将奥运、将中国,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没有开放政策,就没有奥运会。”这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感慨。墨西哥奥委会主席费利佩·穆尼奥斯说出了同样的感受--“奥运会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中国,但通过奥运会人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认识,中国不仅是一个东方古国,更是一个现代化大国,有兴趣近距离感受中国魅力的人将越来越多。”

全世界惊奇地发现,中国并不仅仅有“功夫”和“美食”,现代化的中国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他们了解和认识。因为,致力改革开放的中国人和他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

两个奥运的圣火熄灭了。“北京,要永远干净下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会后关闭”“奥运给中国带来的良好变化还将长期持续下去”……世界听到了中国的诺言。

中国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中国今后最艰巨的挑战是能否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让人们欣慰的是,筹办奥运7年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先进理念,不仅印证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让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全面,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念。

两个奥运,让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带着伟大复兴的梦想走得更远。

从时间的节点看,再过两年,2010年我们将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再过12年,到2020年建党将近100年的时候,我们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再过41年,也就是2049年共和国诞生100周年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任重而道远的中国,将坚持以改革的理念寻求发展,用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风从东方来。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变化,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丰厚的精神遗产飞得更高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不仅是两个奥运的口号和标语,也是10万赛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更是中国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意识提升的历史坐标。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10万人,然而报名总人数却突破112万,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

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风雨中,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夜晚,在机场、地铁、公交站,在奥运村、新闻中心、媒体村,在各个社区、学校、商店……到处都有各种志愿者的身影。一些年轻学生被晒得黑红的脸庞,不时在烈日下流出汗水,甚至滴到地上。但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热情、礼貌、主动。

100多万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内外,展现了美好的“中国文明”。他们用微笑夺得一块珍贵的“金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授予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奥运会闭幕式上,新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向12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献花,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残奥会闭幕式上,5位新当选的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代表全体运动员,向12名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代表献花。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4.4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全面投入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4.4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为赛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城市志愿者分布在550个站点3000多个岗位上,继续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和窗口单位的30000余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这不仅体现在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中,更体现在中国百姓日益成熟的心态和行动上。更坦诚、更礼貌、更大气、更负责、更自信、更快乐,是两个奥运带给北京、带给中国的重大收获之一。

“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北京,每天走在街上,我都被市民们的情绪所感动。”北京服装学院年轻女教师丁蕾说,“我发现,北京市民更讲礼貌了,更愿帮助人了,奥运会对人们来说不亚于一场灵魂深处的革命。”

在地铁站、公交站,自觉排队成为人们的习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者明显减少;公共场所禁烟得到有效实行……文明正在成为一种习惯,微笑让北京、让中国变得更加迷人。

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宋理强告诉记者,奥运期间,上海地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提升服务质量。在地铁服务改进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更多乘客的文明程度在提高。“先下后上、文明排队,自觉配合安检,这些文明的行为,在上海地铁随处可见。”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从北京到中国,人们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分享奥运带来的喜悦和荣光。一项对北京市民的调查显示,超过9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奥运。

如果说100多万志愿者反映的是社会文明程度,那么,数百万名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用自己夜以继日、恪尽职守、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为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和北京这座特大型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说,2008年是中国民族精神充分展现、国家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素质大提升的一年。两个奥运是最生动、最具体、最现实、最有力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意大利最大体育日报《体育报》派出了22名记者跟踪采访北京奥运会。参与采访的记者皮埃安杰罗·莫里纳罗说,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激情、热情与微笑。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相互尊重,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征服全球目光的重要因素。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细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经典瞬间
“水立方”送走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完美谢幕[组图]
“水立方”送走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完美谢幕[组图]
北京奥运会大型新闻图片展在京展出 刘淇参观展览
北京奥运会四成比赛器材中国造 用科技服务赛事
北京奥运会最年轻女裁判周丽娜[图]
北京奥运会期间及时发现:五例境外传入性传染病
北京奥运会美国受追捧 创最高收视率
中华台北队在北京奥运会尽显主场优势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发展拐点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