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3种情形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 税率保持在1‰(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一位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本轮自6124点以来的下跌, 跌幅已超过了三分之二,场内人心涣散。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昨天,一位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本轮自6124点以来的下跌, 跌幅已超过了三分之二,场内人心涣散。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昨天,沪深股指再次在盘中创出新低。就在市场一片人心涣散的低迷关口,昨晚,管理层推出了救市组合拳,包括单边征收印花税,以及汇金开始购入中、工、建三家银行的股票。市场分析认为,这两个措施对股市有实质性利好作用。

汇金二级市场购股票

9月18日,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根据国务院授权,该公司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迄今为止,汇金持有国内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并分别持有中行、建行67.49%和59.1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工行35.3%股份。

■解读

有利于银行股价格企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汇金此次从二级市场购买三家大银行股票主要是为维护银行股价格的稳定,表明国家对银行发展前景的信心。受次贷危机恶化影响,最近几个交易日内,中资银行的股价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从二级市场购入股票的做法有利于银行股价格企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汇金购入三大行股票的做法可视作管理层“一揽子救市方案”的其中一项。单从银行股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因股价下跌导致的超低市盈率与上半年银行业的优异业绩出现了明显背离。汇金作为国家出资人和几大银行的控股股东,其购买股票的行为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今日起证券印花税单边收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改为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受让方不再征收。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08年4月24日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这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于管理层在此刻推出这一救市措施,很多市场人士都拍手称快,认为很及时,A股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救的尴尬境地。

■解读

股市真正底部有望形成

当天,人大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分析,这一明显的救市措施将为股市带来反弹的力量,而股市真正的底部也有望在此形成。

朱青认为,在大盘已经击穿2000点大关后,目前不少在沪市上市的大型银行类股票,其市盈率已经在7倍左右,应该说已经极具投资价值了。以此为代表,说明目前我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高了。

对于这次反弹所能达到的高度和持续度,朱青表示,当前中国股市的发展趋势,还与持续下跌的全球股市,以及国内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程度有关。目前来看,这一政策的出台,还不能标志着国内现行紧缩的宏观调控措施有放松的迹象。因此国内股市要彻底转暖,还有赖于今后国家进一步相关引导政策的出台。

■证监会:

措施对于市场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昨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这位发言人指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境外市场变化对境内市场的影响,根据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敖晓波 陈琰 赵鹏

2008年以前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史

2008年以前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印花税7月份出现负增长 与股市低迷密不可分
国资委监控国有股 外资恶意抽逃将纳入监管 7月印花税下降71%
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71%
印花税增速回落 26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 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速大幅回落
工薪所得税收入半年增四成 印花税增速大幅回落
上半年印花税共完成837亿元 同比增长34.2%
6月股市再现资金净流出 印花税和佣金降至100亿元 九成股民被套
"印花税缺口"或全部回补 股指或反弹低吸注意控仓
吴晓求:千分之一证券交易印花税最好10年不要动
QFII在印花税利好出台前狂买百亿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