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神七”装备相继曝光 宇航员靠航天表分辨昼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七号载人宇宙飞船即将升空,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实现太空行走。随着“神七”升空进入倒计时,关于神七如何让航天员“太空行走”的各项技术突破及航天装备也相继曝光。记者日前获悉,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突破保证了中国航天员“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靠航天表来辨别昼夜。太空中环境恶劣,宇航员是如何在真空、漆黑、存在巨大温差的条件下准确掌握时间进行“太空行走”的?据飞亚达“神七”航天表项目负责人介绍,“神七”航天员的航天表采用飞亚达耗时3年研发的机械机芯,精确度、耐温差、防磁等机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航天表的AM/PM指示,可以让航天员在漆黑的太空中,清楚地知道地球的昼夜之分,保障航天员的生活规律与地球同步,不至于打乱生物钟。

火箭安全性提高。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环境学院焦维新教授介绍,长征二号F火箭将用于发射“神七”飞船,与发射“神六”的火箭相比共有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特别是针对火箭上升振动进行了较大改进,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还在火箭关键部位安装遥测图像测量装置,实时监视和记录火箭主要飞行动作。

进出先过气闸舱。由于“神七”航天员将进入太空,因此在“神七”的轨道舱 中 设 计 了 一 个 “夹层”——气闸舱。航天员在出舱前先要在气闸舱“减压”。 而回来的时候也一样,航天员也必须经过这道神奇的“太空门”。

新航天服价值1.6亿。新航天服是“神七”的一大突破,制造出来的新航天服不但适合太空行走,还非常舒服,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热屏蔽、气密、保压、通风、调温等多种功能。据说每套太空服的造价高达1.6亿元人民币,可称得上是地球上最贵的衣服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身寒门 瞒着家人入选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舱外航天服 造价3000万
神七航天员景海鹏简介(图)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简介(图)
揭秘中国第二代航天员 神七领军人物与国际接轨
航天员最后合练 蘑菇虫草将随神七飞天
揭秘神七航天员训练:五级筛选 两百里挑一
神七运载火箭大曝光[组图]
神七舱内航天服与舱外航天服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