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神七”完成最后一次火箭和遥测系统检测 已完成人船合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神七”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又是一年中秋节,参加“神七”决战的重庆亲人在航天基地过得怎样?他们有什么节日心愿?航天人要对重庆人说些什么?带着这些“任务”,12日,本报特派记者再次造访东风航天城。

到航天城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决战“神七”的重庆英雄们带去晚报人的心意——家乡特产的月饼。送完月饼,夜幕已垂。可航天城的月亮清辉泻地,甚至亮得有些“晃眼”,让因为“完成任务”而轻松惬意的记者觉得——原来披星戴月竟可以这样舒服。

火箭工程师:

又和火箭过中秋

57岁的钟道秋是重庆某仪器厂研究所科技人员,是“神舟”载人航天工程中长征2F运载火箭遥测地面接收站的主要工程师之一。从1992年接受“神舟”任务,至今已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所有发射任务。

8月1日,钟道秋随试验大队进入东风航天城,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检测。

昨早7时40分,钟师傅早早来到遥测控制间,“要在‘神七’发射前对火箭和遥测系统进行最后一次检查,迎接火箭加注以及与飞船的对接”。这套遥测系统的任务是把火箭发射前的动力、控制等参数,通过计算机处理形成数据信息,供指挥人员决策判断。换言之,能不能发射,升空发生意外后宇航员是否应该逃逸,均得通过这套设备决策。“任务重,这已是我第四次和火箭一起过中秋。”

“一个半小时时间里,我们按照实际发射的流程和操作规章,进行了模拟飞行。”据悉,进入航天城之后对火箭的5次“体检”,全部模拟了发射前的620秒倒数。

9时20分完成这一切之后,看着顺利工作的设备和正常的数据,钟师傅欣慰地笑了,“这是中秋节送给重庆人民最好的礼物”。

昨晚,在试验大队举办的“月圆中秋”篝火晚会上,钟师傅和同事们一起分享了记者带来的月饼。钟师傅邀请大家说:“重庆有好山好水好美食,欢迎大家去作客。”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神七航天员正进行封闭训练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医疗队赴内蒙古练兵
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图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神七”将释放伴飞小卫星 直播太空行走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不超14人 神七太空行走将直播
"神七"5人指挥团队成立(图/简历) 大风可致发射推迟 宇航服揭秘
"神七"提前发射更利太空行走 大风可致发射推迟
神七新技术让美军着迷 美宇航局想借力中国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乒乓球男子团体M6-8级 中国胜斯洛伐克夺冠[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