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图

资料图片:出舱活动试验(图片来自:北京晚报)

    由于航天服的研制等问题,原定在2007年发射的“神七”被推迟。上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向媒体透露,“神七”将于明年10月份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将实现首次太空行走。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环境学院焦维新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与“神六”相比,“神七”的所有重点都放在实现首次太空行走。所以,和“神六”相比,“神七”有5大不同。

    第一大不同:飞船有效载荷增加,火箭的推力将加大

  与“神六”相比,“神七”飞船的有效载荷将会有所增加。“神七”会上3名航天员,还要携带舱外航天服和7天太空生活所需的物品,所以上去的时候要携带300公斤的东西,回来的时候可以带100公斤的东西。飞船的重量比起“神六”来说要增加很多。“光舱外航天服的地面重量就达125公斤。”焦维新说。

  另外,“神七”的外观与“神六”有所不同,由于“神七”会上3名航天员,在天上待7天。虽然"神六"设计上可以能够搭载3个人,但是“神七”的3名航天员要完成各项任务,飞船的容量肯定将有所增加。这就要求现有的运载火箭的推力满足“神七”要求。

  第二大不同:“神七”轨道舱里将新添一个“夹层 ”

  “神七”在轨道舱的设计上与“神六”相比有一些不同。“神七”航天员将进入太空,因此“神七”轨道舱须设计一个“夹层”——“气闸舱”。焦维新教授解释说,航天员在出舱前先要“减压”,航天员从太空返回进入航天器后先要“升压”,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正在深海中的潜艇。因此,航天器上必须有一个设施具有“卸压”功能和恢复功能。气闸舱将由两道门组成:航天员穿好舱外航天服把第一道门关上,后把第二道门打开,这样便能够保证原来的舱里的氧气和压力。而回来的时候也一样,航天员必须分别经过这两道门。

  俄罗斯的飞船将此设施专门做成了一个舱,叫“气闸舱”;而美国的飞船也有类似设施,但他们没有把它专门做成一个“舱”,美国的飞船是“两舱结构”,只有指令舱和仪器舱,进出太空的这一设施直接就安装在指令舱里。“气闸舱位于返回舱的上方,与轨道舱连接。航天员爬上"夹层"后,就会通知下面的航天员将"夹层"的门给严密地封闭上。”焦维新教授说,“飞行员换上太空行走的航天服后,放掉"夹层"里的气体,打开舱门后,航天员就可以到轨道外面,进行太空行走了。

  第三大不同:“神七”轨道舱将不会在轨“驻守”

  焦维新教授认为,和“神六”相比,“神七”飞船的一个显著不同在于飞船完成任务后,轨道舱将不会在轨“驻守”,而是和推进舱一样,在与返回舱分离的一刻坠入大气层。

  此前,无论是“神六”还是“神五”,在航天员随返回舱回归之后,被分离的轨道舱仍会在轨运行半年左右的时间,期间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持续传输到地面。在此之后,轨道舱因动力耗尽,会类似“太空垃圾”那样在太空中游荡,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

  焦维新解释,“神七”的轨道舱之所以不再留在轨道,是因为研究人员将把“神七”的试验方向集中在保障航天员顺利出舱活动方面。

  第四大不同:航天服要求适应太空行走要求

  “神七”要执行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我国首次太空行走。3名航天员一个要出舱行走,一个在轨道舱迎接,返回舱还要留人。“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的目的,是为了维修、装卸、更换和回收航天器及航天器的外部设备。”焦维新教授称。

  “神七”将具备航天员太空行走的几项必备条件。舱外航天服必须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热屏蔽、气密、保压、通风、调温等多种功能。另外,舱外航天服的手套必须既密封又灵活,头盔也要既透明又密封。

  焦维新教授介绍说,“航天服后背的位置会有一个背袋,里面除了氧气瓶、一些工具外,还会有一个燃料助推器,他的主要作用是使航天员可以借此控制行走方向。为了不让航天员飘走,航天服上还有一个我们称作脐带的特制绳子,专门将航天员与轨道舱接在一起。”而且,“神七”航天员的宇航服上还将配有一块特制的银蓄电池。当航天员进行舱外活动时,它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出能量,待电时间将比原来提高2到3倍。

  第五大不同:航天员像开战斗机一样驾“神七”

  “神六”在太空飞行期间,费俊龙和聂海胜两名航天员先后进行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穿舱、抽取冷凝水四大项“在轨干扰力”实验。结果表明,航天员较大幅度动作对飞船姿态影响微小,飞船姿态保持良好。费俊龙甚至还在飞船上连续做了4个前滚翻。

  据说,这是航天员自己在游戏,不是事先安排的。此次空间飞行结果表明,从刚升空到准备返回,费俊龙和聂海胜任何时间都能正确发出指令、准确控制各种设备,舱门开关等动作较大的操作也能一次成功。

  专家介绍说,有了“神六”实验的基础,“神七”将安排航天员“像驾驶战斗机一样驾驶飞船”,这对于飞行员出身的中国航天员来说,简直是驾轻就熟的事情。(陈永杰) (来源:北京科技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舟七号和长征2F火箭通过出厂评审 航天员出舱行走不系带
神舟七号飞船开始总装 2008年实现航天员出舱
中国航天八目标:航天员出舱活动 发射探月卫星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不超14人(图)
"神七"航天员飞乘组确定 翟志刚成为热门人选 太空舱内部大揭秘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成进入太空的热门人选(图)
“神七”提前至国庆前发射 航天员将首次出舱
神七升空三大变化 确定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 福娃机器人亮相
“神七”升空三大变化 航天员飞行乘组也已经确定
我国首批女战斗机学员开训 将产生首批女航天员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刀锋战士”夺得第三金 北京之行完美收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