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飞船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发射内蒙古主着陆场医疗救护队队长做好准备队长邹德威表示——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医疗队赴内蒙古练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救护队在进行航天救护演练



▲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救护队在进行航天救护演练


“神七”着陆后全改直升机搜救

据媒体今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顾问组组长黄春平昨天表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首选的发射时间是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在“神七”做好出发准备的同时,“神七”的医疗保障也做好了准备。“神七”返回舱内蒙古主着陆场医疗救护队队长、解放军第306医院的邹德威院长昨天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神七”与“神六”“神五”不同,主着陆场的搜救及医疗保障将依靠直升机,而不再采用地面搜救。

    医疗队伍

  提前奔赴内蒙古“练兵”

  “神五”、“神六”时期,解放军306医院一直担任着中国载人航天主着陆场的航天员医疗救护任务。8月29日,306医院执行“神七”任务的专家医疗队奔赴内蒙古四子王旗。目前,这支由16位顶尖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正在主着陆场附近进行医疗救护演练。

  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于该医院骨科、神经外科、特种病科、麻醉手术等科室。他们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且大都参与了“神五”和“神六”时的主着陆场医疗救护任务,其中部分专家还在邹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空中救援

  采用直升机群搜救

  “神七”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与“神五”、“神六”最大的不同,就是将采取以直升机群组成的空中搜救平台为主,而不再使用地面平台。

  据邹院长介绍,这次“神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主着陆场,是一个以理论着陆点为中心,长100多公里,宽80多公里的经纬度坐标范围。

  如果采用地面车辆搜救,速度会比较慢,所以此次“神七”的搜救任务,将主要由直升机来完成。

  邹院长透露,今年执行搜救、医疗任务的直升机有10多架,除了指挥机外,还有6架担任搜救任务,1架担任医监医保任务,而医疗救护队将使用3架直升机。

  制定预案

  “神七”医疗救护难度更大

  邹院长介绍,“神七”飞船有三名航天员,其中一名要进行太空行走,太空中辐射很多,这对于医疗救护工作的要求更高了。

  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保障工作主要是由“医监医保系统”和“医疗救护队”组成。

  如果飞船着陆后,航天员没有受伤,那么“医监医保系统”将检查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而一旦出现受伤情况,由解放军306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将直接在现场参与救治工作。

  航天员乘飞船着陆时最可能出现的伤病,包括冲击、碰撞、高温、燃烧等各种物理性损伤、气体中毒、减压病等,都必须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医疗救护。为此,医疗队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施救方案。

  “目前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救护药品,都要比‘神六’时期更丰富、更先进。”邹院长说。

  特殊救护

  每名航天员乘坐一架直升机

  航天员着陆后,如果没有受伤,将被送到医监医保系统的直升机上,脱掉航天服,进行地面重力适应,检测各种生理指标。

  然后再分别送到医疗救护队的3架直升机上,每架飞机只搭乘一名航天员。

  这3架医疗救护直升机上,将各配备至少5名医护组成员。医疗救护飞机上不仅有做手术的平台,还配备了最先进的急救医疗仪器,以及航天员配血和各种航天急救药品。

  “可以说是将地面上的一个急症重症加强抢救病房(ICU)搬到了直升机上。”邹院长说,可供航天员急用的血浆将会在发射前从北京送往着陆场。

  为了争取时间,所有可能需要的药品和药液都已在北京就提前准备好,随时可用。

  医疗救护队的直升机,在担任救治航天员任务的同时,也要负责安全运送航天员到指定目的地。

  按照预定方案,航天员将从医疗救护飞机转乘专机飞往北京。

  文/记者王楠通讯员崔耕铭摄/通讯员徐青

  邹德威将军简介

  邹德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院长、全军脊柱外科中心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解放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华骨科学会微创学组副组长、世界脊柱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国际脊柱侧弯学会(SRS)会员。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图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神七”将释放伴飞小卫星 直播太空行走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不超14人 神七太空行走将直播
"神七"5人指挥团队成立(图/简历) 大风可致发射推迟 宇航服揭秘
"神七"提前发射更利太空行走 大风可致发射推迟
神七新技术让美军着迷 美宇航局想借力中国
“神七”太空行走5人指挥团队成立 常万全挂帅[图/简历]
“神七”五人指挥团队确定 “一正四副”格局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刀锋战士”夺得第三金 北京之行完美收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