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中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聚焦:中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大亚湾中微子研究项目启动

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之后,中外科学家再次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展开大型合作。13日,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

专家表示,中微子物理是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的交叉,其研究有助于揭示宇宙演化中的一系列科学之谜。20世纪50年代中微子被发现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是科学界的前沿课题。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将建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其物理目标是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θ13。θ13是中微子物理中最基本的未知参数之一,它的精确测量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其数值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并且与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介绍说:“构成自然界的12种基本粒子中,有3种是中微子。这种粒子跟物质的相互作用特别弱,质量非常小,但在宇宙已知的物质中占的份额非常高,对研究宇宙的形成和演化都有很大的作用,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搞清楚其自然规律。”

实验研究人员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争取2010年底开始取数,预计3年后达到物理目标。

这一实验是在中国进行的、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型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其国际合作组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捷克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近190名研究人员参加。中方将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半探测器的建造,美国负责另一半探测器,俄罗斯、捷克在探测器建造上也有重要贡献。这项实验也是中美目前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设和后来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是中美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合作具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我相信双方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上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推动和发展这一合作。”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说。

专家表示,中微子项目之所以选择大亚湾核电基地,主要因为其良好的实验环境。大亚湾核电基地四个反应堆总热功率达1160万千瓦。岭澳核电站二期2011年完成后总热功率将增加至1720万千瓦,在全球核电反应堆群中总功率将名列第二。

大亚湾核电基地靠近山,岩石质量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经海内外专家比较论证,大亚湾核电基地是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与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相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精度最高。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将为中国粒子物理研究找到新的突破口,将开创世界中微子研究的新局面。”该实验组首席科学家王贻芳说。

美国能源部基础局副局长罗宾·斯塔芬说,大亚湾将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实验,其目标明确,具有远见,科学家们志同道合,追求共同的科学目标。美国很自豪能成为该合作的一员。(记者 彭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关于基础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建议……沈学础、甘子钊等24位科学家
科技部:中国基础科学若干重要领域跻身先进行列
973计划:带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整体跃升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将加大基础科学研究投入
中国今后10至15年是对基础科学研究高投入的阶段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