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将加大基础科学研究投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23日在北京说,今后10至15年,中国经济将从飞跃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期,正是需要对基础科学研究实施高投入的重要阶段,国家要争取使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中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尽快达到20%。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去年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支出达创纪录的1539.6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1%。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87.7亿元,占5.7%。资料显示,美国投入基础研究的经费占全国研发总经费的20%。

程津培说,政府应成为基础研究投入的主体,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公司、企业和个人设立各类支持基础研究的基金,并积极利用国际资金。

为提高基础研究水平,由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牵头,科技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在1984年共同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截至2003年底,161个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基本覆盖了基础研究的重点学科领域,拥有固定人员5000余人,仪器设备总价值近30亿元,每年筹集科研课题经费20多亿元。

1997年,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了基础研究的整体部署,决定由科技部组织制定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又称973计划,国家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自1998年开始实施至2003年底,国家财政向157个项目投入了33亿元。

据统计,1997年至200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获得40项二等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奖。这些实验室发表的被《国际引文索引》等收录的论文数量从1999年的3242篇增加到2003年的7835篇,年均增长率达25%。研究人员连续在《自然》、《科学》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1999年至2003年,973计划项目共产生5.2万篇论文,其中2.2万篇发表在国外学术刊物上。中国科学家在光电功能晶体、疾病基因组学、纳米科技、脑科学、古生物学、化学等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记者俞铮)

新华网 2004年12月24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