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滨海新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完善循环产业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完善循环产业链滨

海新区实现资源闭环流动

为进一步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滨海新区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的同时,把吸引产业补链项目作为保证区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创造经济高增长、能耗低增长、污染负增长的模式,打造产品链接紧密、资源闭合流动、能源高效利用的生态工业网络,为区域长远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企业是滨海新区的主体,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主力军。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一些企业,专以其他企业的废料作为自己企业生产的原料,被称为是“补链企业”。正在建设中的泰鼎(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废弃物再利用的企业,摩托罗拉、三星、LG等公司都是泰鼎公司的服务对象。走进泰鼎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安装调试大型粉碎设备,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经过粉碎、筛选、回收等环节后,电子废弃物还能获得贵重金属、PVC等材料,而这些材料经过处理后大部分能够实现重新利用,基本上可以实现90%的资源重复利用。在泰鼎公司,仅粉碎分选线每日就可处理“电子垃圾”4吨左右,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

如今,在滨海新区的产业链条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像泰鼎这样的补链企业,促进着新区资源的闭环流动和循环利用。电子垃圾综合处理处置、铅资源再生、天津虹冈铸钢等支柱行业补链项目,不仅是区域实现污染“零排放”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保障条件,而且也为滨海新区和全市资源大循环提供保证。

据了解,滨海新区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其中有1214平方公里的盐碱荒地,建设生态城区和发展循环产业的空间巨大。新区对积极致力于技术创新,节约能源循环利用,并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给予积极的政策优惠;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严格实施环保的一票否决制,在源头上杜绝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项目进入。仅在新区核心区的开发区,每年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就超过GDP的2%,2006年更是达到了15亿。

据统计,目前滨海新区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耗能0.23吨标准煤,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8.21立方米,不但领先全国,而且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新区现正加紧制定各项专项规划,保证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目标实现。滨海新区站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高度,坚持“生态建区”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意识,正在不断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区域模式、行业模式,促进区域经济的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引导企业和公众的生产、消费模式向可持续方面转变,全面提升新区的聚集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来源: 天津日报

相关文章:
滨海新区力求“废物最小化” 建宜居生态新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掀新热潮
滨海新区成立联合投资服务中心 开通服务专线
构筑立体式物流体系 滨海新区加速“物畅其流”
滨海新区拟推积极环保财政 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
天津滨海新区与唐山市将打造环渤海区域发展"双引擎"
滨海新区带动天津郊区利用外资额大幅增长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