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波音看好中国大飞机商机 合作可能极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以来,世界飞机制造业两大巨擘——波音和空客的反应就为外界所关注。

一些分析人士从中国大飞机上看到了激烈的竞争,但在全球化的时代,波音和空客也看到了潜在商机。

波音从观望走向积极

2007年2月,在中国宣布大飞机研制立项时,波音公司对于外界纷至沓来的质询,保持了沉默。

一个月后的3月19日,波音下属最新型的787“梦幻飞机”(Dreamliner)项目负责人迈克·布莱尔则发言称,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有研制大型飞机的“雄心”,他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布莱尔进而宣称,波音公司欢迎中国发起的挑战,面对中国厂家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波音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研制水平并满足顾客需求。

4月25日,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的发言态度更为积极。他表示可以“想像波音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合作”。

尽管麦克纳尼同时也透露,波音自己也在开发一系列新产品,仍是“有力的竞争对手”。但外界普遍认为,他的发言,暗示波音公司可能在中国大飞机研制项目上提供合作。

通用成功经验可作借鉴

对波音来说,业界一直在揣摩其是否担心合作会“养虎遗患”?

波音现在渐趋积极的表态,正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的,中国研发大飞机或许会对波音构成一定挑战,但关键中国市场是庞大的,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更有助于波音开拓在华市场;而且,中国大飞机也必然是国际合作的产物,届时多达三分之二的零部件仍需在全球采购,这也为波音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其实,波音目前的中国战略,也吸取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开拓经验。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通用汽车是一个后来者。之前,日本丰田和本田就已布局中国,德国大众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翘楚。但这些日欧企业对技术转让态度消极,在华汽车产品常年得不到升级换代,市场开拓也就一直裹足不前。

通用汽车则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大刀阔斧开拓中国市场,通过转让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通用汽车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通用也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中国也正成为通用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地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通用的中国开拓之路,已成为包括波音在内的许多外国大公司的借鉴模式。

国际合作乃大势所趋

在全球化的时代,在飞机等重大项目上进行国际合作,早已是大势所趋。波音飞机的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在其他国家生产,最后才运到美国进行总装。波音最新型的拳头产品787“梦幻飞机”也有中国合作的结晶。

飞机制造业的另一巨头——空客本身就是欧洲多国共同合作的产物,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空客正紧锣密鼓在中国安装一条A320客机的生产线。

中国目前进展顺利的ARJ21支线飞机,也和美国通用电气等许多国际大公司进行了合作。同样的,在中国大飞机项目上,坚持中国国内主导并不意味着排斥外来合作。相反,通过国际合作加快研制进程、降低研制费用,是中国大飞机研制的必然途径。(刘洪)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大飞机"市场换技术"行不通 商业成功才是真成功
"大飞机"客机总装项目或落上海 运输机落户西安
西安启动"大飞机"项目 建吨位最大模锻液压机
中国重启大飞机梦调查:技术市场是两大挑战
专家解析制造大飞机技术难点 需突破10项技术
上海拟整合国资参与大飞机制造 多家企业欲参与
中国最大的铝加工企业西南铝备战“大飞机”项目
中国大飞机可能面临亏损 需要国家意志支持
中国要造大飞机 先上军机还是上民机惹争议
中国大飞机计划让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酝酿结盟
国产大飞机将在上海"体检" 适航审定中心揭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