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要造大飞机 先上军机还是上民机惹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围绕着中国自建大飞机的争论已经持续了20多年。最近,这个争论随着3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已经尘埃落定。

当中国要造大飞机的消息传来,很多人为之欢欣鼓舞。不过对于中国应该先造军机还是先造民机起了争论,在东方网做的一次网上调查中,38.62%的网友认为应该先造军用运输机,22.31%的网友认为应该先造民用客机,还有39.05%的网友认为军用运输机与民用客机应同时发展。

中国造大飞机的尝试:运-10

所谓大型飞机,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中国目前仍然没有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投入使用。

一提起大型运输机,就不能不谈到中国的运-10飞机。运十是众多网友心中的隐痛。

国防大学的金一南教授在谈到运-10的时候说道:“运-10是新中国创造的一个奇迹,这么薄弱的工业基础,而且竟然搞成一架大飞机。从政治意义上讲,振奋民族精神,检验了我们的实力。这其中集中了中国科研人员和工人的智慧,可以说集全国的工业之力,最精锐的力量搞出这架飞机。从技术层面上看,也具有很大的创新性。”

“但是,运-10项目停止了。运-10在1980年试飞,邓小平同志1981年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讲,国内航线飞机要考虑自己制造,并强调,今后国内民航飞机要用国产飞机。这实际上是对民族工业的支持,对民族战略产业的支撑。但是遗憾的是,波音和空客构成了今天国用民用各航空公司的主力飞机,小平同志的愿望没有实现。”

关于运-10下马的是非已经让国内各家媒体争论不休,我们就来看看运-10飞机的各项数据。1978年,第一架运-10完成全机静力破坏试验,1980年第二架运-10飞机首飞成功。自1985年,运-10共飞行了130个起落、170个小时,其中包括它作为中国第一架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从成都飞往拉萨,创下了历史纪录。

运-10飞机按照波音707飞机设计,最远航程3600千米,最大时速930千米,最大升限11000米,最长空中飞行时间4小时49分。运-10客机按照经济舱178座、混合级124座布局,最大起飞重量110吨,从指标上来看,运-10当时已经达到大型运输机的标准。

据报道,1978年,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就开始了运-10改预警机(Y-10Y)的方案设计论证,并且完成了风洞实验。如果这些设计能够最终实现,中国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至少会提前10年诞生。

金一南教授在谈到运-10下马的原因时说:“‘运-10’下马,一是国外市场的诱惑,另外,我们民航为什么不愿意采购‘运-10’,也有质量问题、油耗问题,及一系列运营成本问题。因为还没有进入工业化的生产,所有零件都是专门制作,成本是非常高的。”

中国的大飞机之痛:军用运输机

没有大型运输机,中国一次空降部队的能力不能超越师级编制。尽管中国很早就依照安-12运输机仿制成功了运-8中型运输机,但是该种飞机一次只能携带96名伞兵或20吨装备。

中国的军用运输机是俄国制造的天下。目前解放军列装最大的运输机是俄制伊尔-76,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70吨,最大载重量52吨,巡航时速:800公里,最远航程:7800公里。目前中国空军装备超过了36架的伊尔-76运输机,并且还定购了38架伊尔-76改进型和2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但由于俄罗斯方面的问题,交货时间可能被拖延。

据国内媒体报道,陕飞目前正在制造运-9型运输机,它是载重20吨级的新型中型中程军民用运输机。运-9飞机可一次运送重伤人员72人和医务工作人员3人或轻伤员98人;可装载武装直升机等大尺寸武器装备;可实施单件空投或连续空投,最大单投重量8.2吨,最大一次空投重量13.2吨;一次空投13个1米货台或者3个4m货台或者2个6m货台;一次最多空降武装伞兵98人。

由于解放军空军缺少合适的改装平台,所以不得不以老旧的轰-6来改装空中加油机,最新的预警机在选择载机时也只能选择伊尔-76。

造军机还是造民机?

造大型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争论不光存在于网友当中,国内航空专家也有意见分歧。一部分国内专家主张以军用飞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但上海航空学会理事长薛德馨认为:“以军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除非关了门自己干。而以民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跨国公司有的技术和零部件会向我们封锁,但有的还能卖给我们。”

据中新社的消息显示,中国大飞机研制将“军、民两立”,军机项目设于西安,民机项目放在上海。“两条退走路”是中国研制大项目常用的手段,军机跟民机存在技术上的相似,区别还是在于,民机追求乘座舒适性,军机追求大载重、大航程。

纵观美欧的经验,军机与民机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壕沟。美国的波音707型飞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波音707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四发远程喷气运输机。原型机于1954年7月15日首飞,最初的型号是为美国空军研制的KC-135空中加油机,经美国空军同意,公司于1957年在KC-135基础上研制成功波音707民用客机1958年交付使用。707最初称作367-80型。1952年,波音以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成本,用两年的时间开发出367-80。波音的想法是同一型号亦可售给空军作运输机,亦即后来发展出的C-135军用运输机。美国空军目前还在收集各航空公司退役的波音707飞机,将其改造成加油机、预警机等特种军用飞机。著名的E-3望楼预警机也是使用波音707当载机。

这样的例子还有美国空军的E-4飞机、日本的KC-767空中加油机等。E-4是美国波音公司根据美国空军要求用波音747型客机改装的空中指挥机,用于美国本土受到核/常规攻击时最高指挥当局在机上与战略核力量指挥部的通信。

中国造大飞机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关注,据俄罗斯《导报》3月20日报道,自中国有意自行研制大飞机以来,俄罗斯航空业领导人表示希望参与中国的项目,并且已经在同中国人谈判。具体计划是以伊尔-96客机为基础,研制容纳270-350名乘客的新型飞机。其实俄新社早在2005年9月就报道过俄罗斯伊柳申航空联合公司建议与中国合作研发MC21客机的消息,当时俄方还建议飞机在中国生产,计划到2012年取代俄现有的图-154客机。

陕飞集团董事长胡晓峰曾经撰文提出:“由于中国的大型飞机制造商仅进行过运-10的尝试,批量生产的大型飞机也只有运-8和轰-6.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与俄罗斯安东诺夫技术联合体合作,在中国生产安-70运输机应该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途径。”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国防科工委:上海有望成为中国大飞机总装基地
大飞机"市场换技术"行不通 商业成功才是真成功
"大飞机"客机总装项目或落上海 运输机落户西安
西安启动"大飞机"项目 建吨位最大模锻液压机
中国重启大飞机梦调查:技术市场是两大挑战
专家解析制造大飞机技术难点 需突破10项技术
上海拟整合国资参与大飞机制造 多家企业欲参与
波音空客联手遏制中国大飞机?
中国最大的铝加工企业西南铝备战“大飞机”项目
中国大飞机可能面临亏损 需要国家意志支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