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地震中遭毁坏 守护者身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玉树地震 大藏经 经书 经文 文成公主庙 藏族帐篷 青海玉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护

但地震几乎把次成文青的心血全毁了。那些耗费时日和金钱修复好的经书,又一次遭到损坏。

在女儿伊西措毛的坚持下,东仓家的亲戚们替次成文青举行了天葬。尽管这个老人在生前曾经反复说,自己不用天葬,用火烧掉就行。但伊西措毛坚决反对,她用当地佛教里最权威的说法反驳家人,甚至还向一位活佛求了预言。

天葬是在离文成公主庙不远的一座天葬台上进行的,送葬的队伍一共走了3天。女儿们都没有去,她们在废墟边上,守着残破的《大藏经》,念着简单的经文,祈祷佛的力量让侍奉了它一生的人获得死后的解脱。

地震发生后,大三学生伊西措毛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她风风火火地四处求人帮忙挖掘经书,警惕地应对着媒体采访,还要联系车辆,把裸露的经书运送到可以保管的地方。

有一次,她几乎跑遍了整个结古镇,来寻找可以帮助她挖经的人。才短短几天,她已经学着父亲的样子来对待经书了。

保护这套古老的经书,如今已经是她和其他家庭成员内心最强大的支柱,每个人都在为此忙活着。除此之外,他们还顾不上考虑其他事情。

为了让经书免遭盗窃或者雨雪的破坏,东仓家的人顾虑重重地把它运到了一座博物馆里。

按照东仓家的理解,这个博物馆原本是“国家拨钱为保护《大藏经》专门修建的”。2003年,一篇新华社报道刊发之后,次成文青守护的《大藏经》受到中央的重视,各级政府曾专门下拨了数百万元的资金,用于“保护和修复《大藏经》”。

这笔钱中的一部分,用来修建了这座博物馆。不过,直到地震发生的时候,关于博物馆的归属也没有定下来。因此,次成文青生前并没有将《大藏经》放进这座博物馆。

对他和他的女儿们来说,这部《大藏经》的意义不是财产,而是一份世代相传的血脉和信念。如今,他以一种意料不到的方式,把这份信念交给了4个女儿。按照他虔诚相信的佛经所言,他的死并非全部的结束。

伊西措毛则已经准备,要把父亲修复经书的事业继续下去。说这话的时候,她正守着被抢救出来的《大藏经》,向旁人指点着那佛经夹板上的佛纹。这些已超过千年的佛的图案表情平静,它看淡苦难,也不介入属于人的纷争。

命运

清点过后,伊西措毛发现,《大藏经》的损失并不如想象中大。尽管灰尘确实又一次把大部分经文的金色盖住了,但她乐观地表示,自己已经学会了父亲和姐姐的手艺,“以后还可以再修”。

为了抢救《大藏经》,她一度忙到连经都没有时间念。但每当她抽空念上几句,都会觉得心里平静了很多。在当地,人们相信念经可以帮助死者超度。因此,在摆放着《大藏经》的东仓家废墟边上,几乎总能看到几个姐妹一边忙活儿着手里的事情,一边在嘴里轻声念着有节奏的经文。有时候,一队喇嘛走过,会向着她们所在的方向停下来诵经。伊西措毛说,这时候,她们总能获得地震之后难得的欣慰。

地震夺走了很多,但还是有些东西,在伊西措毛的心里存活下来。如今,她肚子里装满了对过去生活的回忆。她记得自己那些埋头擦经的假期,这从她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她记得自己最开始毛手毛脚,然后被父亲赶出经房使劲儿数落的往事。后来,她也学会了父亲和姐姐熟练的样子。

有时候,她要含着眼泪,才肯描述父亲为她吟诵经书的样子。这个样子如同父亲幽默地说话一样,深深印在她心里。

她不肯让眼泪流下来,她甚至很少哭。在一个人们相信轮回的地方,她也遵从着这份信仰里的一个传说:滴下来的眼泪对死去的亲人有害。尽管她也会接着对这个传说进行反思:“也许这是人们为了让留下的人心里好过一些,才创造了这个传说。”

想起这些来,这个藏族女孩又什么都不怕了。在废墟边上,她一边用手扶着《大藏经》的经卷,一边用有点沙哑的声音说,现在我每做一件事,都会想,如果父亲在,他会不会同意。

对未来,她心里是模糊的,但她并不觉得恐惧。渗透在她家庭和民族血液里的东西给了她支撑。她信手就能捻出一个例子,比如她的母亲,那个不爱打扮、心胸宽大的女人,总是把难过的事情容忍在心里,而把高兴的事情分享给别人。再比如父亲,父亲瘦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的心,从来不会放弃或躲避。

“出生在不同的家庭里头,肯定会有不同的命运,所以人要用正确的想法对待自己的人生。”伊西措毛说。

这个在《大藏经》经文光芒下长大的东仓家女儿,开始从头思考命运加在自己身上的一切。父亲已经死去,但《大藏经》留给了她和她的姐妹们。尽管对这部经书而言,她远不如父亲和姐姐知道得清楚,但她已经非常熟悉那些纹刻的画像,也能够记住其中的一些篇章。5月3日下午,她记起其中一段。那一段是抄经的人撰写的后记,里面详细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要抄写经文,“文辞特别好”。

伊西措毛把这段话的大意翻译出来。它讲的是:“我为了父亲修这部经,为他和天下一切有生命的东西而祈祷。”本报记者 张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公布玉树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玉树地震预测是 不成功的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已发放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基础统计结束 四项补助的发放全面启动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公布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歌手抱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江巴才仁(图)
玉树地震困难民众补助款物十天内将兑现
玉树地震致当地公安部门损失重大 58位民警受伤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