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地震中遭毁坏 守护者身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玉树地震 大藏经 经书 经文 文成公主庙 藏族帐篷 青海玉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女儿更松代忠在整理这部历经千年的经典。佟郁摄 资料图

次成文青和三女儿更松代忠在整理夹板(上下两片,将经文夹在其中)。 佟郁摄 资料图

挖掘

花了整整5天,等东仓家把《大藏经》从废墟下全部翻出来的时候,伊西措毛一身新换的牛仔服已经快分不出原来的颜色了。在翻一块木头的时候,她的手被划破。

在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帮助下,《大藏经》慢慢回到人间来。西宁来的四五个军人,还喘着粗气,在这里忙碌了一个下午,直到夜色上来才离开。不知是来自哪里的一群喇嘛疲惫不堪,他们一边寻找经书,一边还会给停放在不远处的死者吟诵超度的经文。一个甘肃来这里帮助救灾的活佛,也带着几个甘肃的农民来帮助他们。

邻居们也来帮忙了。他们并不知道东仓家在急切寻找的这些长方形木板里面夹着什么,但他们在废墟下无意发现,然后举起来问伊西措毛,这是不是他们丢失的东西。

落难的《大藏经》一卷一卷重新码放在一起,用棉被和藏族帐篷遮盖起来,家人们围绕着它拼凑出临时的生活区。即使在这个临时的露天居所,它也受到礼遇,有的夹板断掉了,伊西措毛和姐姐会细心地用灰扑扑的哈达把它捆起来。

最初,亲人们向伊西措毛保证经书已经挖完了,但这个黑瘦的女孩深表怀疑。她熟悉与经书有关的一切,一起布置在佛房里的玻璃桌子被砸得四分五裂,其中一块远远地躺在别人家的废墟下,她敏感地跑过去挖,不久,又一卷经书的红色木夹板露了出来。

到第五天,喇嘛们和亲戚们手脚并用,又找回了7卷经书。这下子,伊西措毛才放心地认为,这片废墟下面终于挖干净了。

伊西措毛没有顾上去送别父亲和姐姐的遗体。她只是在她们离开的时候哭了一场。更多时候,她脸上没什么表情。到半夜的时候,她机警地四处张望,手电筒会突然照向远处某个角落,仔细凝视半天,然后好像暂时放下心来。

父亲生前的警惕感似乎一丝不落地传给了他身后的女儿们。而在废墟上苦熬的伊西措毛也终于明白了父亲当年担惊受怕的生活。由于只能放在露天,她和一个姐姐轮流值班,保护经书的安全,一刻也不离开。连周围最近的邻居也弄不清楚这个家庭在守护的是什么珍宝。这对姐妹常常因为一阵狗叫声而彻夜不眠,到经书全部挖出来的时候,伊西措毛和姐姐只睡了几个小时。

“这是父亲留下来的”成了东仓家如今最常听见的话。毕竟,只要略加努力,就能辨别出次成文青在经书上留下来的那些痕迹。伊西措毛觉得自己满脑子都是经书,甚至没有时间悲伤,对她来说,把父亲珍爱的经书稳妥地保管好,是一件比纪念死者和哀悼旧日生活更重要的事情。

这一天,她终于有心情略微掀起盖在经书上的油毡,向外人介绍《大藏经》。她用手掠过木板上的厚厚灰土,回忆它们是多么古老。她用手轻轻擦去某页裸露的经文上的灰尘,上面的金色文字依稀又露出来,并在电灯照射下微微闪烁着。

劫难过后不久,东仓家《大藏经》的经文在这一家人的生活里又开始清晰起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公布玉树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玉树地震预测是 不成功的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已发放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基础统计结束 四项补助的发放全面启动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公布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歌手抱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江巴才仁(图)
玉树地震困难民众补助款物十天内将兑现
玉树地震致当地公安部门损失重大 58位民警受伤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