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广东教师砍伤16师生 江苏幼儿园31人被砍伤 现场 凶手身份确认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一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中国救援队经历严峻考验:玉树灾区紧急救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救援队 侯世科 玉树 紧急医疗救援 救援行动 队员 救援工作 灾区 高原反应 胸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在线(记者:牛卫东、张军勇、汪涛)消息: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紧急医疗救援行动目前已经基本结束。在这次大规模的医疗救援中,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简称中国救援队)共救治伤病员1405名,其中重症伤员58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即将撤离灾区的前夕,中国救援队队长侯世科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令他和队员们终身难忘的玉树紧急救援。

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时,46岁的侯世科正躺在北京医院的病床上。此前,在今年一月,海地地震发生时,他曾奔赴那里实施救援任务,因在废墟中抢救病员使髋关节软骨严重撕裂而住院。

玉树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中午12点,侯世科接到了带队奔赴灾区的命令,他没有犹豫,从病床上起身就准备出发。上级要求救援队下午3点登机出发,从驻地到机场需要一个小时,这意味着留给侯世科的准备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在极短的时间内,侯世科争分夺秒,迅速完成了准备工作。他说:“准备时间几乎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利用不到两个小时,集合了30名队员,准备了4吨的物资。”

侯世科率领的中国救援队30名队员中,一多半是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医生,大部分都曾经历多次灾害救援,其中还有6名女同志。在准备的物资中,有1000多个品种、价值300多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100多个品种的医疗器械、耗材等等。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救援队夺取救援行动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救援队14日晚上8点到达玉树灾区后,就立即投入救援工作。在前三天,队员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一刻不停地抢救受伤人员。因为到处都是伤员,时间就是生命。而玉树县的平均海拔是3860米,克服高原缺氧是摆在救援队面前最严峻的挑战,也是此次救援最大的特点。

在缺氧面前,救援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迎难而上,拼毅力、拼体力。侯世科说:“第一时间,你选择吧,要么救别人命,要么自己身体损害。我们只能选择第一个。但是,损害身体还不能倒下。所以,我的队员在严重高原反应、疲劳的时候,见缝插针,自己给自己输液,补充能量,减少反应。吸点氧来补充体力,坚持不倒下救灾民。”

由于到高原后没有时间调整,工作量巨大,救援队所有30名成员都出现过高原反应。侯世科本人的高原反应很强烈。他说:“头巨痛,呕吐很多次,心慌、胸闷等等。两次倒在救援现场。吸氧、打点滴,打红景天,反应减轻接着干,没什么说的。”

就这样,侯世科和自己的队员们顽强战斗在医疗救援前线。在最艰苦的头3天顶过去之后,侯世科感到玉树救援这场战斗基本上能完成了。因为救援队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对于救援队来说,本次救灾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执行任务。玉树地区的居民以藏族为主。在救援期间,纯朴、善良的藏族同胞给与救援队许多无私的帮助,令侯世科和队员们深受感动。侯世科说,在最初几天,相关物资还没上来,没有热水。是周围受灾的藏族群众就给他们送来了热水。他回忆道:“灾民从废墟里出来后也是在体育场(救援队驻地)搭小帐篷,点上劈柴,烧一点热水。从废墟上抢出的唯一一个破暖水壶,外面的壳都是破的。人家装上热水给我送来、给救援队送来。这种感情一辈子我都忘不了。”

侯世科认为,藏族群众对救援队的关心、帮助其实就是人心换人心的结果。他们拼命救灾,藏族同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侯世科说,通过此次玉树高原紧急救援,他和中国救援队又经历了一次严峻考验。今后,这支队伍再到任何地方救灾,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玉树灾后重建四方面问题待解决 对涉灾款项全程监督(实录)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卫生部农业部谈玉树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民政部:玉树地震灾区物资发放、物资供应秩序良好/实录
玉树灾区高原病日趋增多 伤员转运持续进行
青海玉树地震遇难人数上升至2183人 失踪84人
玉树地震灾区降大雪 灾民保暖面临严峻考验(图)
青海玉树地震七日记录:身在灾区者体现不屈意志
全国各地举行哀悼活动 为玉树地震罹难同胞默哀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