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首页>>时政·社会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省整顿通知成空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黄河下游河道 黄河滩区 1983年 北围堤 黄河大堤 黄河水利委员会 黄河中下游地区 砖窑场 黄河泥沙 黄河淤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省中牟县河务局纪检组长 丁学奇

丁学奇:这个你看怎么解释,因为你要如果说,单纯的河道窑厂对行洪的影响,它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那你像中牟它是一个特殊情况,如果说中牟河道的窑厂对行洪有一定的影响,应该说河道内只要有障碍物都会有影响。

一个有监管机构却无法管住,一个根本找不到监管机构,河南省对黄河滩区黏土砖瓦窑厂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成了一纸空文。那么到底是什么让监管机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干脆缺位呢,记者在调查中找到了答案。中牟县狼城岗镇的一位砖窑负责人透露,虽然是违法违规生产,但税费仍然是要照常交纳。

河南省中牟县狼城岗镇某砖窑负责人

负责人:税必须要交的。

记者:税是要给国家,税要交。现在每家交多少?

负责人:交了5万。

在中牟县是5万元,而在开封县的袁坊乡,每家砖窑厂需交税15万元,全乡仅此一项收税1500万,这让袁坊乡成为当地税收收入最高的乡镇。

河南省开封县袁坊乡副乡长马思伦

马思伦:全部交县上,交县上县国税局呀。

记者:跟你们没关系?

马思伦:俺是税交到国税,国税再返给你。

记者:再返还?

马思伦:那有规定么,百分之十七,百分之几国税返还。

中牟县目前共有砖窑厂180座,全河南省最多,以每座砖窑纳税5万元计算,每年上交到的税费就有近千万。开封县上交的则要更多。而对于这些窑厂对防洪的影响,对耕地的破坏,则被抛到了一边。客观说,这几年来,当地为了整治这些砖窑,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如何跳出整治、泛滥,再整治,再泛滥的怪圈呢。

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 冯利海

冯利海:由于滩区面积比较大,居住人口比较多,所以说要彻底完全、完完全全把滩区管好,确实是一个很难的事,要单靠河务部门来这儿管,确实是难度比较大。

冯利海说,与其它大江大河不同,黄河下游河道被束缚于两条大堤之间,河水不断摆动,塑造了120多个大小不等的滩地,最宽处达几十公里,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公里,占河道面积的85%。滩区即是汛期排洪、滞洪和滞沙区域,又是群众赖以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土地。根据相关法律,这些滩涂地属于国家所有,但由于历史形成的因素,目前在全流域滩区中生活着180万人口,其中河南黄河滩区128万人。

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 冯利海

冯利海:应该说这是一个利益问题,因为滩区的老百姓,他也要发展他利用一些土地资源建一些窑,再一个生产的砖呢,应该说也有市场,是不是?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黄河滩区自然条件相对较差,居民收入偏低。以开封县的这些砖窑厂来说,有一部分是村民集资兴建的,在去年的整顿中,已经有村民蒙受了巨大损失。

河南省开封县袁坊乡窑业协会负责人李少忠

李少忠:如果你搞一刀切。你那个又办不成,这个破坏性很大,所以造成很多家庭没法过,如果定个2至3年,有个过渡,慢慢过渡,当然我们这控制很好了。去年扒掉了,不准再增加,听说黄河北面增加很多。

冯利海告诉记者,河南黄河平原河段堤距宽阔,是黄河泥沙淤积的主要河段,年复一年,河床不断抬高,形成了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河势表现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河水流路游荡不定,极易发生“横河”,直接顶冲堤防,造成大的险情,给防汛带来了很大困难。1949年贯台大抢险,1952年保合寨大抢险,1953年中牟大抢险,1976年辛店大抢险,1983年北围堤大抢险,1993年高朱庄大抢险,都是因为主流大幅度摆动,出现横河造成的。 1996年黄河曾发生“96·8”洪水,就是由于洪峰变形异常,不少河段水位超过历史最高纪录,造成多处控导工程漫顶,堤防工程出险,滩区大部分漫滩,上百万人受灾。在今年南方普遍出现洪涝灾害后,7月7日,黄河迎来了199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洪水在向下游演进过程中,河势工情及滩岸未出现明显变化。在此期间,经国家防总批准,6月19号9点至7月7号24点,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组织了第十次黄河调水调沙。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方案技术处处长魏军

魏军:黄河的情况比较特殊,在主河槽与两岸堤防之间,还有大面积的滩地,而且上面居住着189万群众,经过十次调水调沙,目前黄河下流主河槽过流能力,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这就表明滩区群众的安全保障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

不过国家防汛抗旱负责人同时指出,黄河、海河、松花江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增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而这些违规建设、生产的砖窑等设施,特别是这种大面积集中建厂、扎堆取土,对黄河防汛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 冯利海

冯利海:因为这个,一个是建窑肯定要占一部分断面,要影响行洪,再一个堆土的话也会对这行洪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在去年治理整顿当中,河南省就提出,在确保黄河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统一规划,依法审批,加快实现黄河淤泥制砖产业的规范管理。冯利海告诉记者,这样就变原来的堵截为疏导,有利于实现多赢。但有一点,像目前这样的集中建厂、扎堆取土的状况必须要改变。这就是黄河河务局制订的黄河滩区窑厂取土规划,详细划分了禁采区和可采区,为砖窑厂规范发展提供了依据。河南省政府同时指出,今年9月15号以前,全面淘汰域内年产3000万块或30门以下墙材生产线,2012年底以前,全面淘汰轮窑,生产线数量减少到50座以内。

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 冯利海

冯利海:省政府据我们了解情况,现在是制定一个建窑指导性意见,现在正在讨论可能近期会出台。

半小时观察

在安全范围内合理利用黄河取之不尽的泥沙烧砖,对黄河沿岸缺乏资源的地方来说,无疑是一种有效的资源补偿。我们在采访中就听到当地有种声音,如果在黄河防汛红线以外,政府可以有步骤地把制砖作为一种建材产业来规划发展,不但可以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河床高度,减轻地上悬河对两岸的威胁。这种想法是不是科学有待考证,但它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看待黄河,把利用资源和减轻水患相结合。

主编:鄢闻余 编导:袁柏欣 摄像:刘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省整顿通知成空文
央视记者采访黑砖窑被追打 窑主谎称军演堵路
"黑砖窑"屡禁不止探因:开工两年即成百万富翁
黑砖窑劳工事件再现:工人竟是买来智障者(图)
瓮安及黑砖窑被撤职官员复出 问责制面临异化危险
山西“黑砖窑”事件B级逃犯张振江河南落网(图)
作家魏巍因病去世享年88岁[生平/组图] 曾就"黑砖窑"事件写评论
魏巍最后诗作曝光 曾写山西"黑砖窑"事件评论
临汾废止黑砖窑被撤官员任命 交警认定撞死小学生女市长负全责
黑砖窑案被撤职女官员复出始末:区委突击任命?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