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首页>>时政·社会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省整顿通知成空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黄河下游河道 黄河滩区 1983年 北围堤 黄河大堤 黄河水利委员会 黄河中下游地区 砖窑场 黄河泥沙 黄河淤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省中牟县狼城岗镇企管办主任 李振岭

记者:这窑厂生没生产?你看它生没生产?

李振岭:啥呀?这窑厂停了。

记者:全部都停了?现在都停了吗?咱能到跟前看一下吗?

李振岭:这是啥,这是原来拆除之后,家里有点坯,这到雨季了,他想烧完。

记者:是吗?

李振岭:嗯。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

李振岭:那具体,那是他们自己,咱政府这块早就要窑厂停,你可以问他们具体(咋样),那是他们个人行为。

记者:李主任,要求停和实际停是两个概念,那是他们个人行为,你们管不了?

李振岭:不是管不了,咱咋不管呢?全部叫停了。

记者:咱到跟前去看一下,李主任,麻烦您陪同看一下看停没停。

李振岭:好好。

就在记者开始拍摄砖窑的生产情况时,李振岭趁机离开了,直到采访结束再也没有出现。在现场,记者记录下了这些画面,这些是刚刚烧制好的砖,这是发电用的柴油机,这台风扇正在向砖窑内送风。然而,随着李振岭的离开,这些人又开始对拍摄进行阻挠,记者一行被迫离开。记者决定尝试着从其它路口绕过去,然而,令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在所有通往砖窑所在区域的路口都被人为堵住,有的用一块小木板写上“前方施工,禁止通行”,有的是拦上了一根绳子,有的干脆是把车辆横在马路中间。

曾经有人形容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这里说的豆腐腰,就是指从河南郑州开始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因为此地水缓沙多,河道宽、浅、散、乱,动荡不定,给防洪带来了很大困难。中牟县这些砖窑厂大量取土烧砖,无疑又让这段豆腐腰变得更加脆弱。那么,为什么黄河岸边存在多年的砖窑厂就是关不了呢?

记者在河南中牟县狼城岗镇调查黄河滩区的砖窑厂时,遭遇预想不到的意外,采访最终没能全部完成。其实按照河南省相关要求,从2009年8月开始,实心粘土砖瓦窑厂要一律停产整顿,依法依规彻底整治,可是,为什么这些砖窑就管不住呢?记者采访了相关监管部门。

近年来,对于黄河滩区砖瓦窑厂的整治,河南从来没有放松过。2008年年底,河南黄河滩区共有砖瓦窑厂共有1100多座,到2009年,已经拆除了476座。河南省于2009年8月24日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对剩余的黄河滩区黏土砖瓦窑厂,要一律实行停产整顿,凡在整顿期间擅自生产的黏土砖瓦窑厂,立即无条件组织拆除,同时要求河务部门会同国土部门,实施监管。开封第二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耿爱国告诉记者,他们和国土部门有着明确的分工。

开封黄河河务局第二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耿爱国

耿爱国:从监管这个方面,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咱省政府以前整治阶段下的文件,俺们监管红线以内的窑厂不允许再有新建或者重建的。

记者:红线以外呢?

耿爱国:红线以外,有咱联系办联合部门,然后就是统一去管理,俺是个成员单位。

记者:成员单位之一。

耿爱国这里说的红线是指黄河大堤临河1000米,控导工程背河1000米两条界线,在这范围之内的砖窑由河务部门管理。在去年的整治当中,所有红线内砖瓦窑厂已经全部被拆除。不仅仅是红线之内,严禁建砖窑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只要是在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采沙、采石、取土、修建厂房,都必须报经黄河河道主管机关批准。然而这些砖窑厂全都没有经过任何审批,显然违反了河道管理条例的规定。

河南省开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朱荣民

朱荣民:原来200多座窑。按照省里政策,影响行洪的、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咱去年扒了,全部整治到位。

记者:现在还剩160座?

朱荣民:还有160座。按照省里面的政策,暂时保留这一块。

朱荣民告诉记者,袁坊乡的这些砖窑厂日常管理、监督由他们负责,今年以来,也确实有部分窑厂在偷偷生产。

河南省开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荣民

记者:你说有部分窑厂?

朱荣民:嗯。

记者:偷着生产?

朱荣民:对。

记者:那有多少窑厂这个部分是多大比例,对这个情况你们掌握吗?

朱荣民:大概差不多掌握吧。

记者:什么叫大概差不多?

朱荣民:不是十分准确,掌握基本情况,掌握差不多。

记者:你们掌握什么情况?

朱荣民:窑厂这一块,有部分窑厂,开始生产之后,咱不是采取措施嘛,一是叫这些部门协调,对偷电的打击,对于接电的停止限电生产。

朱荣民说,由于人员力量有限,停产整顿的督促落实只能由各部门联合进行,尤其是对私接电源等行为严厉打击。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窑厂负责人却提供了另外一种说法。

河南省开封县袁坊乡某砖窑负责人

负责人:停电么,去年停电了。

记者:那停完不是又接上了吗?

负责人:跟省里就是咋协调了,咱们不知道。

记者:电是后来谁给接的?听说你们自己偷偷接的

负责人:那具体不知道,顶上咋协商的。

窑业协会的李少忠透露说,不仅用电不是问题,安全生产等都由职能部门进行着管理。

河南省开封县袁坊乡窑业协会负责人李少忠

李少忠:这个安监局每次每年检查四次,一季度检查一次,检查可严,检查完以后,你哪有问题,直接给你下整改通知书。

但在中牟县,记者根本找不到对这些砖窑进行监督管理的机构。

河南省中牟县河务局纪检组长 丁学奇

记者:这个我想了解一个基本情况,就中牟县,现在据你们掌握有多少砖瓦窑厂?

丁学奇:这个咱河务部门可能掌握的不会很确切,因为毕竟啥,一是中牟居住着24000多人。

中牟县现在到底有多少砖窑厂呢,丁学奇最终也没有给出一个回答,那么这些砖窑厂的日常监管由谁来负责呢?

河南省中牟县河务局纪检组长 丁学奇

记者:日常的管理和监察检查工作在哪?

丁学奇:这应该在联席办。

记者:联席办,具体来讲在国土局。

丁学奇:应该是吧,准确应该是。

然而,中牟县国土局监察大队的恒红伟却对此给予否认。

河南省中牟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支部书记 恒红伟

恒红伟:俺只是办公室设在这一块。

记者:就是办公室而已?

恒红伟:对。

记者:然后随同政府统一执法?

恒红伟:对,有相关成员单位有好多。

记者:我问你这个问题,你别不高兴,是因为我们在有的县我们了解到,是国土局负责执法。

恒红伟:但是中牟的情况跟其它不一样。

那么这些数量众多的砖窑厂对黄河的防洪防汛工作有哪些影响呢?

开封黄河河务局第二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耿爱国

耿爱国:危害方面从目前看这个事,从看从哪个角度说,要是说他们老百姓,你看这几年变化情况看,从这样看是看不出来啥东西(危害),老百姓看他们房子、道路比前些年确实好多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省整顿通知成空文
央视记者采访黑砖窑被追打 窑主谎称军演堵路
"黑砖窑"屡禁不止探因:开工两年即成百万富翁
黑砖窑劳工事件再现:工人竟是买来智障者(图)
瓮安及黑砖窑被撤职官员复出 问责制面临异化危险
山西“黑砖窑”事件B级逃犯张振江河南落网(图)
作家魏巍因病去世享年88岁[生平/组图] 曾就"黑砖窑"事件写评论
魏巍最后诗作曝光 曾写山西"黑砖窑"事件评论
临汾废止黑砖窑被撤官员任命 交警认定撞死小学生女市长负全责
黑砖窑案被撤职女官员复出始末:区委突击任命?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