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王家岭矿难26人遇难12人被困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王家岭矿难 矿难 问责 中煤 刘德政 煤矿建设项目 开采技术条件 国家安监局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晋焦煤副总经理、王家岭煤矿项目建设总指挥孙守仁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发现巷道出现有淋水后,我们请中西安煤科院技术人员前往勘查,结合此前地质勘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周边没有深水层,可以继续掘进。”

这样的研判是王家岭矿难发生的直接推手。

按照2009年12月1日国家安监局颁布的《防治水规定》,煤矿建设必须增加矿井水文地质基础资料、水文地质勘探等相应内容,要求调查古井老窑的位置及开采、充水、排水的资料及老窑停采原因等情况,察看地形,圈出采空区,并估算积水量。

显然,无论是建设方华晋焦煤、施工方中煤一建,还是监理方北京康迪公司、勘探方西安煤科院,对防治水方面的监管显然是放松了。

3月28日透水事故发生当天下午,西安煤科院即派出水文所副所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靳德武、电法所副所长石亚丁等10名防治水、钻探技术人员前往抢险救援现场。

水文勘查结果的准确与否至关重要——4月8日,当本报记者试图向西安煤科院了解当天水文勘测相关信息时,却被当场拒绝。西安煤科院行政处人士说:“院方主要负责人已经全部到达事故现场。我对水文勘测不了解,拒绝对此做出任何回复。”

在一篇由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起草的《山西乡宁矿区王家岭矿井建设规模论证》文章中,对王家岭煤矿有这样的描述:“主采煤层为2号煤层和10号煤层。煤层赋存平缓 ,一般倾角3°~5°,顶板稳定 ,地质构造简单 ,水文地质条件简单,涌水量小,低瓦斯,开采技术条件较好,适合综合机械化开采。”

从上述材料推断,作为国家大型综合甲级设计公司,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对王家岭水文地质情况有了偏低的估计。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成立于1954年,原名煤炭工业西安设计研究院,现隶属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此外,北京康迪监理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应承担煤矿施工质量和安全责任。事发之后,4月2日康迪监理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公司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刘发国要求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工程管理部要制定完善安全应急预案,重点做好各项目部矿建、土建工程拉网式安全排查检查工作,对在监项目立即停工整顿,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记者发现,北京康迪监理公司在王家岭煤矿建设项目的监管资质,尚存疑问。

按照国家《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监理业务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而北京康迪监理公司与中煤一建却同属于中煤能源公司,由此可见北京康迪监理公司并不具备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监理的资格。

当记者与北京康迪监理公司联系时,得到与西安煤科院相同的答复:“负责工程管理的人员已经在救援现场,我对此并不知情。”

来源: 新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媒体公布王家岭矿难71名获救者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