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王家岭矿难26人遇难12人被困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王家岭矿难 矿难 问责 中煤 刘德政 煤矿建设项目 开采技术条件 国家安监局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谁来担当监管责任?

从地理位置上看,王家岭煤矿位于山西省临汾乡宁和运城河津境内,但煤炭资源却取自乡宁,坑口建在河津。王家岭煤矿的特殊性,一度让临汾和运城两地政府争相不下。

2010年2月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自此之后,临汾和运城无需对王家岭煤矿承担监管责任。

上述《通知》明确指出,除原省属国有重点煤矿外,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山西煤运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和中煤集团的全资及控股整合煤矿列为省级政府监管对象,其安全监管工作由省煤炭厅负责;其他所有煤矿按所在行政区域列为当地政府监管对象,其安全监管工作由当地市、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

在煤炭整合之后,国有大矿安全监管工作亦收归省煤炭工业厅,市、县政府有关部门不再负责。在这次“328”透水事故中,不难推断临汾和运城两地官员被问责的可能性或许并不大。

王家岭煤矿隶属华晋焦煤公司,华晋焦煤则由中煤能源和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共同出资,两家各占50%股份。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王家岭煤矿监管单位是山西煤炭工业局、山西煤监局、国家安监局和国家煤监局。由于王家岭煤矿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监管,其所在地临汾和运城政府则无监管责任。

“对于国有大煤矿,地方监管部门根本管不着,也管不了,省和国家监管部门应该对事故负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安监局人士.

有专家称,有些执法监督部门作风不深入,工作不扎实,不能逐一排查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问题,以罚代法、以罚代管;对检查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督促落实不力,致使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能及时解决。“建议参照国外经验,有效监管应建立在监管者人事、财务独立之上,并定期调换监管人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说:“国有大型煤矿整顿确实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一项重要的措施,但是煤炭的整合规模提高并不等于安全保证能力提高。”他建议,国家安监部门首先要有独立性,其次是专业性,第三要有一定的权力,第四个是技术要很先进,通过人来监管的效率极低。

“现在国家安监部门都是‘救火队’,工作很被动,必须提高监管的执行力度。”钱平凡说。

来源: 新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媒体公布王家岭矿难71名获救者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