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王家岭矿难26人遇难12人被困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王家岭矿难 矿难 问责 中煤 刘德政 煤矿建设项目 开采技术条件 国家安监局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透水的那两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王家岭煤矿虽为国有大型煤矿,施工过程却存在严重的分包、承包现象。

为赶工期,中煤一建63处将工程分别承包给多个施工队伍。 “老乡介绍老乡,朋友介绍朋友,很多人原本从事的只是类似的行业,并非真正的煤矿基建人员,为了抢进度,很多人没有培训就下井了。”中煤一建运输队刘刚(化名)对记者说。

刘刚来自山西河津下化乡老窑头村,在他身边就有十几个同村工友。他们都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就进入这个风险系数极高的行业。

山西晋城籍矿工范钢锁告诉记者,3月7日他经人介绍来到矿上,第二天便下井工作。他对井下的环境不熟悉,矿上发放的自救器与先前的使用方法不同,“但是没有人讲解,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

而按照2009年11月16日山西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规定,新工人安全培训教育不得低于一个月、入场安全培训教育不得低于一周,严禁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及不具备基本安全知识的人员上岗。

“根据个人了解,施工队伍一般都会雇佣民工参与煤矿建设甚至开采。由于用工量大,用工成本激增,施工单位不可能养活这一庞大的群体。项目结束后,工人们便各自返回。”中煤一建人士称。

劳动管理不规范、混乱等症状异常明显。

特别的是,作为国有企业,王家岭煤矿竟然没有探水队。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现场援救技术组组长、山西焦煤集团总工程师游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凡是矿井、采区进行采煤作业,首先应该对地质、水文、周边小煤矿等情况全部排查清楚。“而此次事故发生时,地质报告还正在审核中,施工人员便进行了开采作业。”

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或水害隐患严重的煤矿企业应设立专门防治水机构,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配齐专用探放水设备,建立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

各煤矿及建设矿井在掘进过程中,要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措施,使用专用探放水钻机,探水距离不得小于200米。

“而中煤一建63处却没有探水队,按照操作规程,必须向前测5米,施工3米,必须先探后掘。”中煤一建63处32队曹姓矿工告诉记者,许多新建矿井首采面都布置在老空区附近,以便更多的回采资源,在建设过程中揭露老空区也习以为常。

因为没有探水,王家岭煤矿错过了最后一次避免矿难的机会。

姜世杰,是承建王家岭矿项目的中煤第一建设公司63处副处长、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部经理,告诉现场的采访记者,从3月28日11时10分至11时50分,他曾先后两次接到井下工作面有渗水情况的报告。

姜世杰说,28日11时10分,当班的一名副经理升井后向他汇报说,井下27队的工作面800米位置右下角底板处有少量渗水;11时50分,一名技术经理升井后向他汇报说,800米位置右下角出水,没有压力,水是清的、无异味。

当时姜世杰向在场的一位西安煤科院的技术人员询问,这名技术人员说,曾经对这个位置进行了探测,探测报告说,在820米之内可以正常掘进。

来源: 新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媒体公布王家岭矿难71名获救者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