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首页>>社会动态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调查 全国各地分流不少务工人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视点

劳动力供给总量未减

21岁至30岁劳动力短缺

女性剩余劳动力非常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白南生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中国目前耕地的总面积不到20亿亩,人均耕地面积约为1.4亩。而现在农村劳动力约6亿多人。按上世纪90年代初的技术标准,每个农业劳动力可耕种20亩的土地,据此,我国农村仅需1亿人左右的劳动力,劳动力供应充足的事实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变。”

国家发改委中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宇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4年开始,国内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但从统计数据看,劳动力供给总量并没减少。这其实是劳动力供给的机制出了问题。

从数据上看,2005年,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在1.15亿人左右,总量上仍然具有“无限供给”的可能。但从年龄结构来看,40岁以下可转移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有6500万人,占56.8%,其中,21~30岁的只有700多万人,仅占6.3%。这表明,我国劳动力供求形势今后将面临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双重矛盾。

从性别分布看,外出务工人员中女性约占1/3,即6800万左右。纺织业、制鞋业、玩具制造、服装加工、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女工,尤其是18~25岁的年轻女工需求最大,而农村18~25岁这一年龄段内的女性劳动力已经基本转移进城。25~30岁的乡村女性劳动力又受到生育周期和家庭因素的影响,转移能力受到限制。农村实际能转移出去的女性剩余劳动力非常有限,这就加剧了城镇非农产业女工短缺的现象。

何宇鹏指出,中国劳动力成本全面上升,使长期以来产业赖以生存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有人认为珠三角人口红利时代即将终结,其实可以充分利用产业升级与转移的契机。

目前,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已经开始,规模正在逐步加大。如果能够制定鼓励政策,促使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劳动力大省流动,既可促进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又可解决中西部地区的就业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而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劳动力竞争优势。

近来的工资迅速上涨并不意味着劳动力的供求发生了巨变,因为这里有很多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这几年主要是由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这个幅度的提高当然也反映了劳动力供求均衡的一种长期变化。

但它不是短期巨变,政府提高最低工资的决策,可能包含了政府的其他目标,而不完全是劳动力供求平衡的反映。比如说:政府的人文关怀。比如说:有些地方政府利用这种手段推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把一部分效益比较差,占地比较多的企业“轰”走,所谓腾笼换鸟。这些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不能把这种工资的上涨归因于劳动力供求在短期内发生巨变。

十年用工转变

在黄京看来,过去的10年时间里,企业和外来工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时间上来看,2001年~2003年是一个阶段,2004年~2007年是一个阶段,2007 年~2009年是另一个阶段。

地位转换 2003年以前,厂方占主导地位。民工要想进工厂,得费很大的劲。有的外来工找工作时还需额外交几百元的公关费。

“以前进富士康,要交100~200元介绍费,最多时甚至要交500~600元。2003~2006年双方处于相对均衡状态。2007~2009年,工人进入强势阶段。工厂招一个人,得倒付介绍费。

工资变化 2001年,工人工资为600~700元/月,基数低,增速快。现在1600~2000元/月,涨了一倍多。

维权意识 2001~2008年,买社保逐渐成为一种常态。民工的维权意识也逐渐加强。

开工时间 2001年,年初四开工,初八、初十生产就已轰轰烈烈。现在,初六开工,初十才有找工作的气氛,大年十五才正式进入招工状态。

服务方式以前,告诉民工工厂地址,让他们自己去找;现在,企业派车接送。

工作流动性 “50后”、“60后”民工以年为单位,“80后”、“90后”以月为单位。

工人心态 “80后”工人,维权意识强。赚钱并非唯一目的,他们注重休息,个性张扬,流动性强。他们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会报警、告工厂、找记者。1970~1985年出生的,比较肯干、不能吃苦。1960年以前出生的,最能吃苦耐劳。

人才市场 2003年以前,一过完年人才市场就“人挤人”,现在要冷清许多。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民工荒”汹涌来袭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变局”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金融风暴阴霾初散 珠三角又现“民工荒”
人社部解读"民工荒"问题:某一个时段的局部现象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珠三角地区出现“刘易斯拐点” 民工荒提前了20年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