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河南平顶山矿难42人死37人失踪 矿长等3人被拘 原因:违规复工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首页>>区域发展
金融风暴阴霾初散 珠三角又现“民工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莞的工业区内,招聘“普工”的条幅随处可见,而金融危机前住满了员工的宿舍楼仍旧空空荡荡。 本报记者 武欣中摄

核心提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几个月前还到处求人为自己手下的人找工作的“农民工司令”张全收“牛”起来了,整天是企业求他派人,而他却“无兵可派”。

从去年年底珠三角的“民工慌”到现在的“民工荒”,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逐渐回暖的一个信号,更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劳资矛盾等深层次问题的再次暴露。

9月5日,星期六,照例是东莞市各种人才招聘会集中举办的日子。位于长安镇的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大型现场招聘活动。早上8点,两部分别能载20多人的电梯,开始把求职者源源不断地送到招聘现场。当天,这家号称“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人力招聘基地”,吸引来480家企业进场招人,其中不乏富士康这样的知名企业。仅就进场数量而言,已接近金融风暴前的8成。

几个月前,这样的场景在珠三角人力资源市场还是不敢想象的。“那时愁的是没企业招人,特别是春节过后那阵子,一场招聘会通常只有百来家企业进场。”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场策划许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现在企业招人的热情有了,一回头,却发现没人可招了,特别是生产线上的基层作业员,简直成了各家企业抢手的香饽饽。

距离“汇安”不足500米远的另一家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也正经历着同样的困惑:虽然招聘岗位数量上来了,甚至深圳的一些企业也跑过来招人,但求职者的进场数始终明显低于往年水平——到处都有工厂要人,可就是无人可派。

以电子、塑胶、五金模具闻名的东莞市长安镇,户籍人口只有3万多,外来务工人员却有100多万,综合经济实力在东莞市32个镇区中排名第一。在镇上的几个大型工业园区随便走走就发现,几乎所有开工的工厂都挂出了内容相同的条幅——大量招聘普工,男女不限,有的甚至在大门口直接摆出招聘的摊子,派专人守候,大有一个都不放过的意味,但厂外的马路上却很冷清,几乎见不到求职者的踪影。

如今,让东莞乃至珠三角的企业老板们集体头疼的是,即使提高了招人的工资待遇,还是找不到足够的工人。

种种迹象表明,近两个月来出现的珠三角“民工荒”正呈愈演愈烈的态势。

订单回升令企业措手不及

位于长安镇霄边工业区的新时电子厂,是当地一家知名的港资电子制造企业,主要为国外品牌电脑配套生产硬盘驱动器等零部件,产品全部出口。

“你看看我们门口的工装箱,现在基本上又都用满了。”谈及企业眼下的生产状况,东莞新时电子厂人力资源部经理王亮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在这家工厂的进门处两侧,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为员工上岗换装准备的工装箱,一共有3000个,当初的红火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受金融风暴冲击,春节前后,这个厂的订单骤降70%,员工最少时只有900人。

“我们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今年2月,记者在长安镇采访时,刚刚完成一批裁员,正在制订企业节能计划以期待渡过难关的王亮对工厂的前景毫无信心。那个时候,压缩生产规模、降低人力成本、减少营运费用,几乎是珠三角所有外向型企业共同采取的自救措施。

王亮没想到的是,4月份以后,厂里的订单突然多了起来,各个生产部门全向他要人,这让担任人力资源经理的他压力剧增。接下来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提高了工资待遇,仍然无法招到足够多的一线工人。

迫于生产需要,此前只招女工的新时厂破天荒招了200个男工,甚至想到了提前“打点”手里有人的劳务中介。“能用的办法都用了,可厂里到目前仍缺近300人,短缺的生产能力只能靠工人加班的方式来弥补。”

王亮告诉记者,生产状况得以改善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海外市场需求回暖,订单增多;二是一些竞争对手在金融风暴中倒掉。

“现在的生产状况基本上已经回到了去年10月的水平。”随着效益的回升,王亮已经开始着手制订今年的员工旅游计划了。

唐韵敏供职的电子企业是为诺基亚等移动电话和个人电子产品提供金属部件的配套企业,高峰时厂里曾有6000名员工。金融风暴袭来后,企业员工锐减至2500人,只有30%的生产线维持生产状态,这种状况是已在这家企业工作了八九年的唐韵敏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然而,从7月底开始,工厂订单的猛增让担任人事主管一职的唐韵敏措手不及。“在长安镇,我们厂名气大、待遇好,以往只要在门口挂出招聘广告,一天招五六十人没问题,现在一天下来也招不上10个人。”

为缓解人力紧缺的局面,唐韵敏把招工的年龄上限由原来的25岁放宽到40岁,基本工资加上技术津贴,职工月收入高时能达到3000元。

“就这样还是招不到人,没办法,整个市场都没人啊。”唐韵敏说,她甚至想到给金融风暴期间离职的员工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回来上班,但回来的寥寥无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澳门轻轨路面工程明年动工 将融入珠三角交通网
泛珠三角区域内地9省区联合签署应急管理合作协议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港人珠三角非婚生子逾五万 读书工作都有困难
珠三角电价偏高 广东出新方案监管电网公司利润
百亿商贸资金逆市布局珠三角 争抢亚运商机
珠三角企业恢复运转再现招工难 经济回暖尚存隐忧
中海油挟成品油牌照抢滩珠三角 加油站三国演义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