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首页>>社会动态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调查 全国各地分流不少务工人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伍常春介绍说,他们的产品属于内销的中高层次,利润率相对于做外贸的要高一些,所以工资也会高一些,“有比较优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来工的心理工资底线是“至少1300元/月”,而钜祥鞋业开出的薪水是1200元/月。

在外来工抱怨企业“缺乏诚意”时,企业认为他们“挑三拣四”:“在薪水的问题上,他们已经没有涨价的空间。即便招不到人,涨工资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们可能会去找临时工,或者再去约谈价格。”伍常春说。

大家都在观望。佛山家具行业副会长张颖珐介绍,现在企业的普遍心态就是这样,不是太“慌”,这个时候工厂大都没有开足工,内销企业的销售旺季在6月~8月,外销企业则集中在年底,所以用工还没“荒”到“火烧眉毛”、影响生产的地步。现在招人是用于储备,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是招人的旺季。“有话说,招人,‘三(月)金,四(月)银,五(月)铜,六(月)铁,七(月)招不到人’。”

工人缺工200万太夸张

订单:超常暴增

招工:被迫提前

东莞理想人才劳务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说他无法判断这是否意味着转折点的到来。

“撇开2009年不说,2007年、2008年和2010年,招工情况都差不多,逐渐递减。比较大型的企业,现在情况基本上得到了缓解。”他说,2009年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其情况不具备参考价值。去年企业订单不足,人手过剩。今年外部经济有所恢复,订单暴增,由此显得民工奇缺。

企业招工心切,今年启动招工的时间比往年早,正月初十就开始了;而民工们大多正月十五之后才出门,所以企业起初招不到人,元宵节后才出现了一次找工作的高峰。“其实,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难。”

“现在看来,其实企业缺的不是人,而是‘匹配成功率’。”黄京说,需要的人招不到,而能招到的人又不需要。顺德金紫中介服务部负责人黄小强说:“现在外来工中‘90后’已经成为主力,他们都想一工作就到管理类岗位,但文化水平不够。没有技术,又不愿意做普工,即使上了生产线,也可能做两三天就走人了。”

张颖珐说,在顺德的家具行业,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因为顺德几乎所有的家具厂都是中小企业,现在工人返工了,不过年纪都比较大,新生代的外来工越来越少。从今年开始都招不到年轻的工人,家具行业需要搬运工,需要体力更好的年轻人,这类型的普工很难招。

据他了解,目前的情况还在可控范围内,缺工并没有影响到企业的效率。“‘缺工200万’的说法比较夸张。如果按照一个外来工人均月产值1.5万元算的话,缺工200万,意味着广东仅一个月就损失很大。”

分流全国分流趋势明显

珠三角:全国分流

长三角:够本涨薪

从外来工流动的情况看,黄京为珠三角感到担忧,“没有前几年那么兴旺了。今年到长三角、内地、西部去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经济圈都在兴起,分流了不少务工人员。广东企业开出来的条件已经没有绝对的吸引力了。”

务工人员从珠三角向长三角流动,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趋势。黄京分析认为;“东莞不少企业都是做外单的贴牌生产,赚取的只是加工费。它们只能赚取微利,大多没有议价能力。这种模式的利益链条是‘贸易公司——物流公司——企业——民工’,被夹在中间的企业们很尴尬。而长三角的很多企业都是本土型企业,自营自销,自主品牌,上端没有其他链条来瓜分利润,他们有能力给外来工涨工资。”

事实上,目前鞋业加工的利润只有6%~7%。俗话说,“东莞堵车,世界缺货”,东莞虽然是“世界工厂”的核心地区,但它薄利多销,利润并不高。

此外,长三角的工厂的管理可能更人性化,“他们的生活区和工作区是分开的,下班时间可以自己安排。珠三角的很多工厂上下班都在一个地方,让人没有放松感。”

在张颖珐看来,招工难,行业本身应该反思。“企业面临着转型,我们都看到了这点。以前,佛山的陶瓷企业,占地多、污染大,产生的效益远远低于对这个地方的破坏,所以要转走。我们(家具行业)将来也可能会转移或升级。”

随着家具行业推进工业化生产方式,对工人数量的要求必然会下降,这是将来产业升级的一个方向。现在家具业还需要大量的搬运工人,将来如果改用叉车,就只需要叉车司机。在德国,一个50人的工厂,和我们这里一个300人的工厂,产能差不多。只是在国内,还没有人愿意花这个本钱去做。“一辆叉车的价格大约在8万~10万元,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投入太大。”

“现在看来,其实现在企业缺的不是人,而是匹配成功率。当然,这还不至于影响产业的发展。

黄京说,珠三角的企业要把劳动力吸引过来,首先要完善自我。新一代求职者,以“80后”、“90后”居多,应该尊重他们。从就业群体来看,技校、中专、大专学历的毕业生是求职群体的大多数,对他们来说,工作辛苦不辛苦是次要的,开心不开心是主要的。每个企业都应该提升企业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其次,适当地提高薪酬福利。依据行政级别,东莞属于三线城市,所以薪酬标准一直比较低,与它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对等。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工荒”汹涌来袭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变局”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金融风暴阴霾初散 珠三角又现“民工荒”
人社部解读"民工荒"问题:某一个时段的局部现象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珠三角地区出现“刘易斯拐点” 民工荒提前了20年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