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海军深圳舰曾与15批68艘海盗船对峙1.5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体验以人为本的关怀

朝霞弄舞晚风凉,

大海怒吼巨浪狂。

护航不惧恶与险,

人本关怀暖心房。

每批护航编队在海上连续执行任务四五个月,舰员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加上舰艇空间狭小,舰体摇摆晃动、机械噪声和电磁辐射等,很容易使官兵产生烦躁等负面情绪。要让官兵安心护航,必须依靠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编队紧贴任务特点、紧贴行动进程、紧贴官兵实际,在凝聚力量、活跃气氛上下功夫、使实劲,通过开辟“大洋影院”,组织甲板运动会、知识竞赛、文艺晚会,广泛开展心理疏导,定期开展“亲情连线”、“越洋传情”活动,使护航官兵持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旺盛的战斗意志。在这个过程中,我和随舰记者也派上了用场,充分发挥记者自身优势,创办了“蓝盾电视台”,设置蓝盾新闻、帅哥读报、图说护航、大洋访谈等栏目,及时报道官兵的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护航行动的一道“文化大餐”。作为编队的政工组长,我还牵头策划设计了一些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如端午节文艺晚会,联系军队青年演员,通过电话连线为官兵唱歌,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情绪,被称为“跨越大洋的歌声”。“八一”前夕,联系“航天英雄”杨利伟、“爱舰精武模范士官”朱桂全等6名全军英模与护航官兵寄语互动,让护航官兵倍感光荣、深受鼓舞。

此外,编队还通过挖潜改造,淡化海水,保证官兵每天能洗上热水澡;加装凉棚,避免值勤战士在烈日下暴晒;安排医生护士每天巡诊,定期安排体检;发动战士出主意、想办法调剂伙食,等等。这些体现在方方面面,贯彻在点点滴滴的以人为本的关怀是最好的思想工作。只有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想官兵之所想,办官兵之所需,解官兵之所急,才能为完成重大军事行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体验为国争光的荣耀

当看到一艘艘商船书写着“祖国你好”

当听到一声声“感谢你,中国海军”时

一种激越在脑海升腾

中国——我为你骄傲

“向中国海军致敬!祖国万岁!……”当“晶莹海”号政委汪维圣带着全体船员3次振臂高呼这一口号时,泪水再一次模糊了他的眼眶。在海上漂泊了近30年的汪维圣,早已锤炼出从容面对狂风暴雨的坚韧。但第一次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见到中国战舰的英姿,还是让55岁的汪维圣不能自已。

从当地时间5月20日18时20分开始,“晶莹海”号在曼德海峡附近先后遭受2批8艘海盗船的围攻。危急时刻,在60多海里外的“黄山”舰通过甚高频电话呼叫:“请你们坚持,我舰正在向你们赶来!”当远远看到祖国的军舰驰来时,全体船员在甲板上高兴得又叫又跳,脸上挂满了泪花。汪维圣说,中国海军强大了,祖国强大了,我们的腰杆更硬了。

与中国商船不同,外国商船感受更多的是中国的大国风范。第二批护航编队共为85艘外国商船提供护航,解救4艘遇袭外国商船,接护1艘获释外国商船,中国海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外国商船对中国的敬重和赞誉。

“救命!救命!我遭受海盗袭击!”7月13日上午8时15分,“黄山”舰在待机区域巡逻时,接到附近利比里亚籍“大象”号油轮的求救呼叫。8时25分,“黄山”舰以25节高速向事发海区机动,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飞临海盗上空300米盘旋示警,发射信号弹、爆震弹,海盗船见有军舰和直升机前来救援,放弃攻击“大象”轮,转向攻击附近的马耳他籍“波利罗尼斯”轮。直升机再次临空发射信号弹、爆震弹驱离海盗船,迫其远离。整个行动历时1小时32分钟。得到解救的商船通过甚高频表示:“万分感谢中国海军!”

4月24日,“黄山”舰受命担负被海盗释放的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的接护任务,“黄山”舰不仅为该船补充了主副食、矿泉水和药品,还将其护送至500多海里外的安全海域。菲律宾副总统德卡斯特罗称赞,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海域护航,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船只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在组织护航行动采访时,我问官兵最自豪的是什么?几乎每个人都回答,当看到受护商航打出“我爱你,中国”、“感谢强大海军为我护航”等标语时,内心会感到由衷自豪,为强大的祖国而自豪,为强大的海军而自豪,为中国军人而自豪。

来源: 解放军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获IMO"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中国海军第三、四批护航编队完成首次共同护航
中国海军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开始万里海疆巡诊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郑和”号训练舰首访韩国
从阅兵看海军发展:新驱逐舰排水量或超万吨
国庆阅兵海军反舰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